岳阳市环保局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3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hbj   2016-09-01 09:31
浏览量:1 | | | |

尊敬王秀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心城区餐饮业油烟排放治理》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餐饮等三产业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餐饮油烟扰民问题正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且受气温升高、夜市活跃等因素影响,餐饮油烟扰民问题更显突出,逐渐成为我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局作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职能部门之一,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餐饮油烟治理专项行动,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我市餐饮油烟扰民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一)部分选址不合理。由于客观历史原因,我市群众反映集中的油烟扰民情况多在人口密集的居住区或“上住下商”的商住楼底,油烟污染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同时也导致环境纠纷不断。

(二)源头防范困难。我市的餐饮业基本没有进行环保部门的前置审批,客观上留下了许多环境污染隐患。使得油烟污染产生后居民投诉,环保部门才去采取整治措施,无法从源头上进行有效监管。许多摊点整治后又死灰复燃,新开的餐饮店又不断增加,致使油烟扰民现象有增无减。

(三)生产规模较小。我市大部分餐饮店都规模小、投资少,还有不少属于家庭作坊式运作模式,大多数餐饮业主的环保意识淡薄,只顾经济利益,追求低投入、高产出,基本没有油烟污染治理设施,给环保部门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二、环保部门开展油烟治理工作情况

近几年,我局对市区餐饮业无组织排放油烟扰民问题非常重视,把油烟治理工作作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工作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今年,省政府下发了《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7年)》,把餐饮油烟治理列入今明两年的重点工作。我局已制定出台了《岳阳市餐饮业油烟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解决餐饮业油烟污染为重点,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求质变的计划安排,部署了专项餐饮油烟治理专项行动,并列入了年度考核任务。2016年底前,全市各建成区全面启动餐饮油烟整治工作,完成中大型餐饮业单位、单位食堂、主要街道、敏感点周边及群众投诉强烈的餐饮油烟整治,2017年底前,全市各建成区基本完成餐饮业单位油烟治理,2018年,制定并实施餐饮业油烟排放长效管理机制。目前,楼区环保分局已督促岳阳大酒店等12家餐饮企业完成了整改,对于一些夜宵一条街如学院路、炮台山、八中等地,已联合楼区政府城管办、食药局进行执法;南湖环保分局对求索路以南、环南湖、美食街等处的餐饮酒店进行了摸底,对明月楼等3家未按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酒店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经开区环保分局已对辖区内维多利亚大酒店、民族餐厅等餐饮单位的燃煤锅炉进行拆除,督促规模餐饮企业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新上油烟净化器、油烟经收集处理排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下段工作安排

后阶段,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餐饮业油烟整治,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开新局、再创佳绩。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加大整治和监管力度。根据我市的实际,仅凭环保部门的力量来解决油烟污染问题,难度很大,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执法。我们将加强与城管、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联席会议、突出问题督办、信息互通共享等运作机制,实现“源头控制污染、事中联合执法、事后追踪监督”。对治理无望的予以取缔,对污染较重的进行限期治理,并积极推广使用先进的油烟净化技术,努力改善城区的空气环境质量。

二是全面规范餐饮油烟排放,严格现有餐饮管理。对住宅小区附近的餐饮业,要求配置餐饮业专用烟道、污水排放设施,安装废气、噪声等污染防治设施。加强对已开办的餐饮业服务经营场所的执法检查,强化监管和巡查,对设施不到位、污染扰民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加强对无证无照、店外设摊和占道经营等餐饮项目的排查、整治,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对投诉较多的重点小区、重点道路的餐饮业,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活动,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大对餐饮单位的油烟净化设施标准建设、正常有效的运行、按期保养维修等方面的日常监管和服务力度。

三是加大环保宣教力度,营造全社会参与防治的氛围。大力宣传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制度,突出宣传餐饮服务行业污染防治的意义和责任要求,提高餐饮业主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工作原则,既解决油烟扰民的问题,又保障餐饮业的有序发展,通过治理实现经济和环保的“双赢”。

岳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6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万四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熊朝晖    0730--887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