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环保局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4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hbj   2016-09-01 09:40
浏览量:1 | | | |

尊敬的肖云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岳阳市松阳湖流域历史遗留环保问题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调查情况

松杨湖流域历史上是有名的渔米之乡。上世纪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末,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总后在松杨湖流域内,建成了一系列军需化工企业,代号2348(现为中石化所属的巴陵公司)。1980年以前央企为解决职工家属等诸多问题,兴办了几十家集体企业或附属工厂;环央企扶持兴办了几十家乡镇、村办或组办企业;特别是改革开放实施以后到环保执法机构成立以前的6到7年时间里,利用央企下脚料的私营企业得到迅速膨大。鼎盛时期,数百家大大小小的化工的企业林立于云溪邻厂、近城、伴水的区域。这些企业的兴建,给云溪带来了发展、带来名气,使云溪成为了声震湖湘乃至全国的化工工业城。但与此同时,企业建厂伊始,受技术、资金,特别是环保意识等历史原因的制约,工业三废都是无组织自然排放的。云溪境内大量的沟渠山塘小河以及云溪河于是成为了工业企业排污的通道,松杨湖成为了天然污水纳污湖及自然沉淀池;大片的地域成为了工业扬尘、废气沉降的承受和消解地。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上世纪80年代后期,流域内的最大企业巴陵石化启动环保改造和企业内环境治理,着重解决巴陵石化企业源头污染问题;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区关闭了一批“五小”企业;特别是近三年来,云溪区开展环境保护三年整治行动,再次关闭了一批中小企业。

松杨湖流域的污染已经成为历史遗留问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民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人们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对水的污染程度加剧,对水生态环境产生了较大影响。水资源匮乏和水污染日益严重,特别是污水、废水排放量急剧增加,大大超过了水资源、水环境的承载能力,污染事故、地区间水污染纠纷频频发生,水污染已经成为岳阳市松杨湖等流域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制约因素。

二、已采取的措施

(一)水污染治理

松杨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辖区内的城陵矶新港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即将铺设地下污水管网。现在,云溪区云溪镇以及云溪乡少部分集中居住于城区的居民生活污水经管道运送至位于云溪乡新民村的云溪区污水处理厂得以处理,云溪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规模为2万吨/天,由岳阳华浩水处理有限公司采用BOT模式投资建设;污水管网建设总投资1亿元,由岳阳市云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已于2010年7月建成投产运行。云溪区污水处理厂纳污范围为云溪区的市政污水,纳污人数1万人,纳污户数4000户。目前污水处理厂处理量未饱和,可吸纳周边更多的污水。云溪区污水处理厂有利于云溪区饮用水安全,能有效改善云溪河和松阳湖水质,增强工业污染综合防治能力,对云溪工业园可持续发展、云溪区水环境改善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沿岸村镇环境综合整治

流域面积云溪镇内现有工业企业 5 家,之前通过区环保三年行动已关闭工业企业 15 家。陆城镇内开展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共关闭昌环化工厂、月形化工厂、鑫泰化工厂等小型化工污染企业9家,取缔、整治养殖殖企业16家。

(三)其他相关整治

2015年项目建设单位岳阳市云溪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申报岳阳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松杨湖重金属污染底泥综合治理工程(茅岭头汊),16年开始实施。

云溪区政府退耕还林工作中,其中云溪镇655.9亩亩,陆城镇690.2亩,松杨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176.8亩,并对涉及的农户进行了资金补贴。

三、重点工程项目

(一)将松杨湖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已纳入“十三五”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松阳湖底泥治理项目计划已纳入重金属治理规划,现项目方案正在制定中。

(二)目前我局已协助云溪区人民政府将松杨湖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做为全市重点,向上推荐纳入国家环保部“十三五”水污染防治项目库和湖南省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资金项目申报,将松杨湖流域生态环境调查与评估、流域污染源治理、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工程作为实施方案当中的重点。同时,积极协助云溪区政府向国家争取专项建设基金用于松杨湖污染治理。

(三)从今年起从有限的市级环保专项资金内每年向云溪区安排300万元用于区域污染治理(刘和生市长在云溪调研时的决定)。同时对云溪区上报的环境整治项目努力争取中央和省级年度专项资金。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监管执法。一是狠抓湖区企业达标排放。按照新《环保法》要求,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监管执法行动,对违法排污企业实行处罚一批、曝光一批、治理一批、关闭一批,严格督促实现达标排放。二是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加强湖区周边重点减排项目督查、调度,对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重金属及其他影响人体健康的污染物采取针对性措施,完成整治任务。通过对园区及其周边化工、造纸等重点行业的清洁化改造和监管,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达到环境逐年改善的目的。

(二)狠抓争资立项。全力配合云溪区政府、发改部门推动湖区治理项目的申报和实施。近年来,云溪区向环保部门申报环境专项治理资金项目我局都是积极配合,云溪区的中央、省、市环保专项治理资金所占比例一直为全市最高,今后的专项治理资金安排,我局将一如既往的重点支持。

(三)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扭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严格纪律规矩,筑牢反腐倡廉堤坝防线,狠抓“三提升”活动,多措并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同时,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层层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加大督促考核。

岳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6年6月6日

承办负责人:万四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熊朝辉    0730-887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