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环保局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hbj   2016-09-01 09:42
浏览量:1 | | | |

尊敬的民革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天井山及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提案中对天井山森林公园提出的生态保护建议是非常中肯的、可行的。现将近年来环保部门对天井山及周边生态环境保护所采取的措施和下阶段的工作计划答复如下:

一、 天井山周边麻石开采和麻石加工的现状

经调查和核实,天井山目前麻石开采企业共有四家,分别是岳阳市云丰石业有限公司的云丰采石场、君山区天山采石场、君山区荷花采石场、君山区群益采石场,现状如下: 

(一)云丰采石场隶属于岳阳市云丰石业有限公司,该企业于2008年5月办理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期间,我局督促该企业建设了沉淀池和挡泥坝等设施。2013年4月1日、10月15日我局监察人员对该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由于企业开采面不断扩大,其设施不能满足生产需要,我们对企业下达了现场监察文书,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同时对该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岳环罚决字〔2013〕42号),

并督促企业制定了专门的整改方案。2014年3月26日、5月19日我局又对该企业下达现场监察文书,责令采石场按整改方案建好污水处理设施。2015年3月10日、11月17日、12月2日、12月4日依法对该企业进行检查,发现该企业采石场的污水处理设施仍未建成,我局君山区分局下达文书责令企业停止违法行为,据现场检查,该企业从2015年11月停产至今。我局君山区分局从今年起加大监管频次防止非法生产。

(二)岳阳市君山区天山采石场属于个体户开采,该采石场于2015年11月办理了环评(岳环评〔2015〕128号),此前该单位一直未进行开采。我局曾于2014年5月27日、2015年3月18日、9月25日、10月30日、11月2日、11月17日对该企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其开采。目前该采石场正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我们也加大了监管频次。

(三)君山区荷花采石场、君山区群益采石场都成立于九十年代,由岳阳县转来,目前均已停产。

天井山周边麻石加工作坊有60余家,主要分布在钱粮湖镇和许市镇。2016年5月,我局君山区分局会同钱粮湖镇政府、许市镇政府对60余家麻石加工作坊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将整改方案上报了君山区政府。

二、天井山麻石开采问题的环保整改措施

为认真落实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50号提案意见中关于君山区天井山麻石开采问题的整改,我局将严格履行环保职责,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严密加强日常监管,切实敦促企业进行整改,具体措施如下:

(一)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对于已经审批的天山采石场、群益采石场和云丰采石场三家企业,在未按照环评要求建成环保设施、验收合格前不能生产。

(二)严厉打击违法开采行为,根据《君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天井山及周边生态保护的决定》(君人常〔2015〕16号)要求,对于无证开采行为,加强联防联控力度,进行各部门联合执法,在保护区范围内,不新增采矿点,原有的到期后,环保“三同时”未到位的,未验收合格的,一律停产整治,不新增范围、不扩建、不延期,无条件关闭,并要限期恢复生态。

(三)严密日常监管,加大对开采企业的监管频次,确保其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做到达标排放,依法查处设施运行不正常造成严重污染的行为。

三、下阶段天井山及周边生态保护的举措

2016年4月份制订了《君山区麻石开采、麻石加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以许市镇、钱粮湖镇为重点,对辖区内所有的麻石开采、麻石加工企业摸底调查,建立了工作台账,确定了工作重点,根据企业类型、规模、污染程度等,分别采取限期整改、停产整治、搬迁关闭等整治措施,集中整治一批污染严重的企业,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环境污染严重的突出环境问题。

2016年6月3日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我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紧急通知》(君政办函[2016]25号)并于6月7日召开了“君山区召开长江经济带环保专项督查问题整改暨清理整治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推进会”,对天井山麻石开采和麻石加工对周边生态造成较大影响的整改任务进行了详细分解:麻石开采行业整治,由君山区国土分局牵头,区林业局、区水利、区安监局、区环保分局、许市镇、钱粮湖镇配合,立即采取以下措施:1、对非法开采矿山企业予以取缔;2、已停止开采的要求进行生态恢复;3、原则上不能新批此类项目,不能延期发证;4、加强现场监管,在2017年9月前对未完成环保设施达标验收的不能生产。麻石加工行业整治,确定了以君山区工商分局和环保分局牵头,君山区国土分局、规划分局、公安分局、供电局、许市镇、钱粮湖镇配合,在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内采取如下措施进行整改:1、在2016年6月30日前,许市镇、钱粮湖镇对辖区内的麻石加工作坊进行全面清查,制定联合整治方案;2、君山区工商分局、区环保分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联合执法予以整治。

感谢贵委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6年5月27日

承办负责人:余岳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沈霖     0730--887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