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大兴调查研究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3-05-09 16:19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办发〔2023〕9号)、省委《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湘发〔2023〕4号)和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发〔2023〕6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大兴调查研究,要准确把握党中央提出的“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把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弄清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调研的目标,把最终能否解决问题作为判定调研成效的标准,让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成为局系统工作的新常态,让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局系统蔚然成风。

  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切实深化对大兴调查研究的理解认识和运用把握,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围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岳阳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环节和瓶颈制约问题,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态环境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把情况搞明、问题搞透、措施搞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为完成好新时代新征程各项使命任务服务。

  二、活动对象

  重点对象是领导班子成员和处以上领导干部。

  三、调研重点

  1.紧扣重大决策开展调研

  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紧扣重要任务开展调研。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全国和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等明确的年度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

  3.紧扣生态环境重点问题开展调研。聚焦“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岳阳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包括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巩固长江“十年禁渔”成果,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营造和谐江湖生态系统,打造最美长江岸线;推进河湖连通工程,打造流水环城新景象;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统筹电力新能源板块建设,打造全市新能源基地,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面引领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化拓展岳阳—荆州“一江两岸”区域党建合作共建,做实“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打造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用“清澈的 GDP”向长江作答等方面。

  4.紧扣岗位职能职责开展调研。围绕各自工作岗位职能职责,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研。

  四、实施步骤

  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主要按照以下6个步骤进行。

  (一)提高认识(4月中旬前)。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专题辅导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对岳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生态环境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制定方案(5月上旬)。要紧扣调研内容,结合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研究制定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明确调研的项目课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突出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并精心组织实施。

  (三)开展调研(4月至9月)。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走进一线,掌握实情、把脉问诊,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等方式,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要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采取改进措施,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

  (四)深化研究(9月至10月)。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特别是对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和各项督查检查反馈的突出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

  (五)解决问题(10月至11月)。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明确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原则上3个月内必须取得阶段性成效。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涉及多个地区或部门单位的问题,要上下联动,整体推动解决。

  (六)督查回访(12月底前)。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领导干部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提出持续优化改进工作的措施。

  五、调研方式

  1.实地调研。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进村入户,走访基层干部和群众,蹲点调查,了解第一手资料和情况。

  2.重点调研。通过明察暗访、回访复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开展调查研究,调查掌握真实问题和情况。

  3.比较研究。通过研究比较本地和外地、本单位和外单位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成效,发现短板和不足,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

  4.座谈交流。通过与基层干部和群众召开座谈会、与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利用外脑,共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5.统计分析。充分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海量数据,通过分类统计、定量分析,对工作规律进行科学分析和研判,逐一研究提出可行的解决措施和办法。

  六、活动组织保障

  (一)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从政治的高度看、从政治的高度抓,作出专门部署,科学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市局成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专责组。组长:党组书记、局长蒋卉,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万四良。局机关党委负责专责组日常事务,起草相关文件和报告,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督促和落实,开展年度评估考核。党组书记、局长蒋卉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融入日常,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二)严守工作纪律。各级领导干部和科(室)、直属单位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以及市委若干措施,严明纪律,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折腾基层,不干扰基层,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要坚决克服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等问题。领导干部在调研过程中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对反映问题的群众视而不见,不能对群众反映问题一听了之、不作调查处理。

  (三)促进常态长效。要认真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局系统蔚然成风、形成常态。要将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及时发现好典型、提炼好做法、形成好经验,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典型经验,加强舆论引导,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营造浓厚氛围。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