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8-22
督察进行时 | 岳阳实录(二)
来源:省环保厅网站   2018-07-06 08:38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调研花果畈垃圾处理场及云溪静脉产业园

今天上午,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专题调研花果畈垃圾处理场及云溪静脉产业园医疗废物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情况。她要求,要真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力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全力确保相关项目如期完工。市领导万岳斌、黎作凤、刘晓英,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花果畈垃圾处理场是岳阳市中心城区唯一的生活垃圾处理场所,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当前日入场垃圾达860吨,远超原设计日处理量,已严重超负荷运转。李爱武一行实地察看了处理场设施设备运行及周边生态修复等情况,她要求,要严守安全底线,加强日常监管,确保达标排放,进一步优化城市生态环境。

李爱武一行还深入云溪区静脉产业园,实地督导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这两个项目计划分别于今年9月和明年5月建成运营。

随后,李爱武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各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她指出,这些项目事关民生需求、环保整改和城市绿色发展,重要性和紧迫性十分鲜明。前期工作总体顺利,但由于各种原因,距离现实需求和整改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加力加速推进。


岳阳市经开区:文春方深入实地开展巡河工作

7月2日,岳阳市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深入金凤水库、北干渠西塘洪山段、乌江河三桥段等地,切实履行区级第一总河(湖)长工作职责,一线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商讨治理之策,推动工作有效开展。他强调,认识再提高,工作再落实,责任再压实,借此次省环保督察之力,将一些久拖不决、边界责任不清的问题彻底解决,切实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区工委委员、总经济师李兴吾,西塘镇、金凤桥管理处、区水利局、区环保分局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在岳阳远大预制构件有限公司,文春方详细了解周边水质情况和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督查期间,督察组认为远大公司离金凤水库太近,公司生产影响了金凤水库的水质,要求立即整改到位。随后,经开区将公司周边的明渠改成了箱涵,并铺设了管道,将公司产生的废水排放到规定区域。文春方对整治工作予以肯定,他要求要继续做好金凤水库周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切实保护市民“大水缸”。

站在北干渠西塘镇洪山村金明冲段渠道边,文春方向附近村民详细了解渠道修建历史、汛期水流情况。架设在渠道上的石桥是该区域村民的必经之路,由于年代久远,石桥被鉴定为危桥,急需进行修葺,同时,桥面淤泥沉积,过往车辆在雨天不时将泥水溅入桥下渠道内,影响了水质。文春方要求,要立即着手桥梁修整工作,保证群众出行安全,同时要尽快将该地区明渠改成箱涵,确保水质安全。

在乌江河上游三桥段,文春方详细询问了乌江河走势和水流情况。乌江河河道淤泥堆积严重,特别是上游三桥段,暴雨期泄洪能力有限,汛期水位猛涨,导致两边居民房屋和农田被淹。文春方向区水利局了解了河道清淤扫障工作进展,要求加班加点加快推进。

调研中,文春方反复强调,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不想解决问题的人。河(湖)长制工作不是高科技,没有攻不破的技术壁垒,关键在于各级各部门将工作抓在手中、责任落到实处、问题有效解决。全区上下要借此次省环保督察之力,将一些久拖不决、边界责任不清的问题彻底解决。

文春方要求,认识要再提高。河(湖)长制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全区上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努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文春方强调,工作要再落实。要着力抓好专项整治,实施“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开展河湖库水质、城区黑臭水体等专项整治行动,以高压态势整治水生态环境;要对排污口、采砂、涉水建设、化工企业等重点区域实行重点监督,一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责任要再压实。各级河长要积极履行好职责,加强经常性督查调度,完善巡查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要着力抓好综合治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强各部门的合作,共同维护区域水环境安全;要着力抓好考核问责,确保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岳阳县:田文静、曾平原等到东洞庭湖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专项巡查

7月4日,岳阳县委书记、第一总河长田文静,县长、总河长曾平原到东洞庭湖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专项巡查,并就省、市河长办交办的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现场督办。县领导胡秉阳、张奕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田文静一行轻装简从,先后深入新洲芦苇场、团洲垸南处、朝阳港等地,现场察看矮围网围整治情况。

田文静指出,东洞庭湖中的矮围网围严重影响湖区生态环境,必须全部拆除,恢复湖州本来面貌。同时,田文静还就巡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向随行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交办。

座谈会上,田文静强调,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提升认识,态度坚决,严格对照省河长办交办的问题清单,加力加速推进矮围网围整治工作;

要根据整改任务交办事项迅速制定方案,立即着手整治;

要加大巡查频率,加强执法力度,从严打击在东洞庭湖内设立迷魂阵非法捕捞、设立矮围分割养殖等行为,让洞庭湖恢复原貌,还原洞庭湖良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