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22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情况通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2-12-20 09:42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分局、支队、局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加强我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健全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体系,督促相关企事业单位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按照生态环境部和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的相关要求,根据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指示精神,结合《2022年岳阳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等工作要求,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于10月9日至21日,组织相关人员在全市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现将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评估采取查资料、看现场、核台账等方式,被检查单位由检查组现场随机抽取确定,对各县市区辖区内重点产废单位及经营单位进行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本次评估工作涵盖重点化工园区、产废量大单位、废弃危险化学品产生的单位等共计132家。

从评估的过程发现,各县市区分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均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组,制定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市局对各县市区分局进行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打分。13个分局评估均为A级,做得较好的有平江县、临湘市、湘阴县、汨罗市等分局。(得分、排名见附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县市区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县市区存在固废管理、环评、环境执法、信用评价等单位对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联合监管、执法不到位的问题;二是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相关信息未及时通报给同级住建、卫健、工信、交通运输、公安、发改等相关部门;三是分局辖区内部分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不服从工作人员指导与管理,造成日常监管困难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妥善解决。

(二)企业存在的问题

重点评估了工业企业、汽修、医疗机构和涉危险化学品等单位,13个县市区共评估132家单位,评估发现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是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申报登记和管理计划存在漏报现象;二是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未按要求建立年度档案;三是暂存库标识标牌设置不规范及一般固废物料露天堆放现象;

三、工作要求

一要完成问题清单跟踪。各分局对本辖区评估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整改时限,建立整改销号制度,限时完成整改。并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自纠。

二要建立责任落实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分局认真落实监管责任,依法履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监督管理职责,定期组织“双随机”抽查、执法检查,完善网格化管理要求,督促辖区内企业切实做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三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管理水平,服务企业、指导企业,将工作中遇到事项及时总结汇报。强化评估要求,将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的规范化管理的综合评估结果纳入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实行联合惩戒。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