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宣教与监测科   2019-09-12 15:17
浏览量:1 | | |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6日下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会举行。岳阳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新闻发言人胡小军发布新闻并答记者问。岳阳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主任陈徐恩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胡小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守护好“一片蓝天、一江碧水、一方净土”,岳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违规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责任体系更加健全

全市形成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的工作格局,实现党委、政府、相关单位环保责任全覆盖。

当前,岳阳累计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38个,其中,国家级20个、省级18个;划定生态红线面积3276.66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2.01%;君山区、平江县、湘阴县、岳阳县被批准为国家或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初步形成了一个保护类型比较齐全,分布比较合理的自然生态保护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明显

中央、省交办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17个,3个问题正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12个问题,均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正在抓紧推进。省生态环保督查反馈23项问题,全市已完成整改任务6项,其他17项整改任务正稳步推进。

近年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提速发力,累计关闭涉气企业500余家,对全市283家企业进行VOCS治理,淘汰黄标车3万余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得到提高,空气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水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在全省率先开展公职人员涉砂、涉矿等经营活动专项整治;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沿江环湖生态修复,港口码头复绿42.3万平方米;全市拆除矮围203处57.69万亩;对长江43个排渍口进行整治,42个完成了整改销号。关停退出造纸企业35家。在2018年完成32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的基础上,2019年又启动城区27处黑臭水体治理,现已完成20处整治,7处正有序推进,计划年内完成。

土壤污染防治逐步开展。对全市土壤污染源、污染地块进行了全面调查,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351个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地块核实,强化了对43家土壤环境重点企业监管,争取国家资金近4亿元,实施完成8个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

坚持严格执法,环境监管开创新局面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深化公安、环保部门环境执法联动的指导意见》,将公安、环保联动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了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厉打击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岳阳成为全国“执行新《环保法》4个配套办法情况较好”的10个地市之一。

坚持改革推动,服务高质量发展

以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更加突出环评在项目准入中落实“调结构、转方式”作用;最大幅度简政放权,大部分审批权都下放到县(区)级生态环境部门;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境影响登记表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环境影响报告书10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报告表7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分别比国家规定时间缩短50天、23天。

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2018年,全市31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年均监测达标率为90.3%,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东洞庭湖总磷年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0.115mg/L,下降至2018年的0.073mg/L,同比下降36.5%。全市15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2018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8.6%,2019年1-7月市区空气优良率为84.4%。与2011年比较,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下降65.9%、PM10下降27.6%。

“虽然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突出成绩和长足进步,但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依旧严峻,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喻伟民说,岳阳环保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化担当、深化改革,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加快建设美丽岳阳,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奔跑、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