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正式启动建设 涉及岳阳163公里长江岸线
来源:岳阳日报   2022-01-10 14:36
浏览量:1 | | | |

记者日前从市河长办获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涉及岳阳163公里长江岸线,对于我市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大力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充分激活长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系统阐发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入挖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丰富完善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做大做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标识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向世界呈现绚烂多彩的中华文明,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据了解,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范围综合考虑长江干流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区域,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13个省区市。

近年来,我市将长江岸线复绿、沿江工业园区绿化与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农村“空心房”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等行动紧密结合,全领域、全方位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岸线绿化24459亩,东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湿地生态修复任务和长江沿线“空心房”整治复绿任务已全面完成;长江沿线43个“绿色村庄”建设完成绿化面积125.67公顷,沿江4个村庄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最大限度地拓展了岸线生态修复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