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鹏鹞水务有限公司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期)排污口拟审批公示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3-11-14 14:07
浏览量:1 | | | |


联系地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水生态环境科   邮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879831

听证告知:自公示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入河排污口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入河排污口名称

岳阳鹏鹞水务有限公司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期)排污口

建设地点

污水处理厂位于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木里港红旗村王家组坐标:E113度10分33.67秒,N29度20分55.93秒

建设单位

岳阳鹏鹞水务有限公司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期)

论证报告编制单位名称

湖南景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入河排污口概况

岳阳鹏鹞水务有限公司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一期)主要处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及岳阳大道北片、中片、南片、康王片、新华片、木里港片、金凤桥片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污口坐标:E1131033.67秒,N292055.93。排污口类型:新建补办手续。排污口分类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排放方式:连续排放。入河方式:暗管处理规模5万m3/d,拟采用“A2/O”工艺,具备总磷浓度≤0.1mg/L应急能力,出水水质标准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类标准(枯水期总磷排放浓度降低至0.2mg/L;污水处理设施具备总磷浓度≤0.1mg/L的应急能力)。

 

入河排污口对水环境的影响和水环境保护措施等

影响分析:

1、对水质影响:本项目排污口为已建排污口,根据2022年南湖常规监测断面监测数据,南湖年平均水质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III类标准,目前排污口已投产运营,因此选取下游4.5km北港河段及南湖湖段范围范围作为论证分析范围,岳阳鹏鹞水务有限公司尾水对北港河、南湖水质影响较小。

2、对生态影响

本项目污水为处理周边居民生活污水后的排水,不含有重金属污染物、不含放射性物质、水温不会出现明显变化,而且项目为减排项目,对下游北港河整体水质有改善作用,排入河流水体时,对水生动植物、鱼类生存发育影响较小,污水排放对水生生物生产力、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较小。

项目建设将区域内污水截污集中处理,然后统一排放进入北港河,根据岳阳鹏鹞水务有限公司2022年运营数据,根据岳阳鹏鹞水务有限公司2021年运营数据,现状排水水质(COD、氨氮、总磷总氮)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一级A标准后排入北港河,所以尾水排入河流不会对河流水质产生不利影响,并且有改善作用。

3对地下水影响的分析

根据调查及相关资料本入河排污口正常排水对本区域地下水基本无影响。本项目已运营多年,本入河排污口设置对北港河的水文情势基本没有影响,不会改变北港河与周边地下水的水力联系,对地下水的水文条件基本没有影响。

4对第三者权益影响的分析

污水厂尾水正常排放情况下,枯水期扩散后,在排污口下游南湖水域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类标准要求。根据现状调查,项目范围内没有饮用水取水单位,该水域为农业用水区,可能有农民取水灌溉农田,本项目排水水质满足《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21)要求。因此,本排污口的设置对第三者的合法权益影响较小。

保护措施:

为确保岳阳鹏鹞水务有限公司入河排污口水质安全稳定地达到相关标准限值,防止突发水污染事故,必须对污水处理设施的进出水水质进行跟踪监测,同时也需要对受纳水域水质进行监测。

水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日常监测。阳鹏鹞水务有限公司在出水口处设置自动监测站,监测项目包括CODNH3-NTNTP4项指标,并与环保主管部门联网同时,岳阳鹏鹞水务有限公司还辅以人工补充监测,人工辅助监测指标包括pH值、CODSSNH3-NBOD5TPTN等指标,进水每日监测一次,出水连续在线监测,若发现污水处理厂(站)运行不正常,增加监测出水水质。

其他措施:严格按照《排污口设置及规范化整治管法》及《入河()排污口分类规则》(环办执法函[2020]718 )对排污口进行规范化建设及管理。加强日常管理与巡检,确保处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尽可能避免事故性排放发生,并制定非正常排放应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