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汨罗川山110kV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来源: 核与辐射管理科    2022-06-06 16:13
浏览量:1 | | | |

经审议,我局拟于近日内批准《湖南岳阳汨罗川山110kV输变电工程》,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岳阳市岳阳大道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邮    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879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湖南岳阳汨罗川山110kV输变电工程

建设地点 

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

建设单位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岳阳供电分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湖南岳阳汨罗川山110kV输变电工程包括川山110kV变电站新建工程、新建袁家铺-安园π入川山110kV线路工程,建设地点位于岳阳市汨罗市。

    (1)川山110kV变电站新建工程

新建1×50MVA主变压器,110kV出线2回,容性无功补偿装置1×(3.6+4.8)Mvar。

(2)新建袁家铺-安园π入川山110kV线路工程

线路全长3.3km,其中双回路段2.5km,单回路段0.8km。新建杆塔共17基。对220kV袁塝线37#、38#进行升高改造,更换36#-38#段导线,更换36#-40#段地线,更换导线路径长0.56km,更换地线路径长1.13km。

工程总投资约为500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为89.3万元,占总投资1.8%。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对环境可能造成的主要影响:运行期的电磁环境(工频电场、磁场)及噪声;施工期的噪声、扬尘、废水、固体废弃物及生态等。

二、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电磁环境影响防治措施

(1)变电站严格按照技术规程选择电气设备,采取电磁环境影响控制措施,确保变电站厂界及电磁环境敏感目标的电磁环境影响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相应标准限值要求。

(2)控制配电构架高度、对地和相间距离,控制设备间连线离地面的最低高度,确保变电站围墙外附近居住等场所的电磁环境符合相应标准。

(3)对于线路周围环境敏感目标的电磁环境,严格执行《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工频电场强度4000V/M、工频磁场强度100μT的控制限值要求。    

2、生态影响:施工期采取防护措施,剥离的表土和开挖出的土石方分开堆放,顶面用塑料布遮挡,用剥离的表土装入编织袋挡护剩余的剥离表土和基础开挖出的土石方,施工结束后表土用于覆土绿化。依法依规办理林地征用手续;不得占用生态保护红线,不在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设置塔基,采取线路架空无害化穿越方式。

3、噪声:选择低噪音的施工机械和施工设备施工区应先设置围墙,并依法限制夜间施工,施工均应安排在白天进行。如因工艺特殊情况要求,需在夜间施工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时,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取得县区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并公告附近居民;同时夜间禁止高噪音设备(如装载机、打桩机等)作业;对运输车辆司机进行严格的培训教育,禁止随意鸣笛,避免噪声对道路附近居民产生影响。

4、扬尘:施工时合理组织施工,尽量避免二次扬尘污染。施工弃土弃渣应集中、合理堆放,遇天气干燥时应进行人工控制定期洒水。加强材料转运与使用管理,规范操作,以防止扬尘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对土、石料等可能产生扬尘的材料,在运输时用防水布覆盖。

5、固废:①施工营地生活垃圾集中收置于指定地点,并定期由专人清运至环卫部门指定处理地点。②建筑垃圾及时清运,避免长期堆放。③变电站运行期产生的废油、废旧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应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及时收集并委托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置,严禁随意存放、丢弃。

6、废水:施工期:施工期产生的废水应收集处理,不得排入沿线地表水体。运行期:新建变电站需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按要求处理污水。

7、运行管理和宣传教育。①对当地群众进行有关环境宣传工作。②建立各种警告、防护标识,避免意外事故发生。③依法进行运行期的环境管理工作。④工程建成后需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