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平安岳阳”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2-24 09:28 浏览次数: 1

监测处置组对放射源进行监测、收贮。

本报讯(记者 周小平)“我这里是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公司设备在检修过程中,料位计掉落受损,Ⅳ类放射源铯-137 失控,现场有辐射泄漏,请求支援!”12月23日10:30许,市生态环境局云溪分局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不过您别急,这是我市为全面提升和改善应对突发辐射事故防范能力开展的2020“平安岳阳”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 模拟检修人员发现料位计源罐开关锈蚀,料位计在拆卸过程中不慎掉落受损,Ⅳ类放射源铯-137失控,检修人员佩戴的剂量 报警仪出现报警。

险情就是命令!中石化长岭分公司立即启动公司应急预案,进行现场前期处置,并向云溪区生态环境、公安、卫健、应急等部门报告请求支援。市生态环境局接到事故报告并上报市人民政府、省生态环境厅,启动辐射事故Ⅳ级应急响应。

封锁现场、划定非安全区域、对可能受到超剂量照射的人员进行救治,同时开展环境监测,并搜寻放射源。生态环境、公安、卫健、应急等部门接到现场临时指挥部命令后,随即开展排查、处置、环境监测等工作。经过紧张搜寻,终于在料位计掉落处2米的杂物堆中发现裸露的Ⅳ类放射源铯-137,现场临时指挥部命令现场监测处置组严格按程序对掉落的裸露放射源进行监测、收贮。

通过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恢复性监测,在专家确认现场无放射性污染物质遗留和污染辐射环境剂量率水平处于天然本底范围后,应急响应终止。

本次突发环境事故应急演习由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市生态环境局云溪分局、中国石化长岭分公司承办。整个演习设置合理、程序完整、紧张有序、环环相扣,演习中指挥决策精准、进程把控有力、响应协同迅速,处置得当、人员防护到位。演习进一步增强了我市辐射事故应急能力,提高了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置水平,为有效防范辐射环境风险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