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0-08-20 15:39 浏览次数: 1

8月19日,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当天9时, 湘阴分局应急中心值班室接到湖南斯派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报告,该公司JBZ车间离心时因放料过多,甲苯流出被摩擦起火,导致消防废水由应急池溢流至污水管网,有可能污染周边环境,请求湘阴分局应急监测支援。值班人员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迅速将情况向局领导报告,并派出环境监察、环境应急及应急监测队伍奔赴现场开展环境应急处置工作。9时15分,现场处置人员抵达,开展联合现场控制、应急采样、事故调查和情况分析等工作。现场防护人员全副武装、各司其职,消防灭火、疏散、医疗救护、洗消、监测等工作有序进行。10时,现场消防废水得到控制,紧急情况予以解除。

演练前,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联合企业制定应急演练方案,多次模拟推演,修正方案内容,召开预备会,明确各相关人员岗位职责,严阵以待。演习过程中,各相关人员协调配合,严肃认真,有条不紊,执法人员对演习中的突发状况予以现场指导,保证演练质量。演练结束后,对过程进行点评,确保演练取得实效。

通过此次演练,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进一步提高了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组织协调、密切配合、快速响应、应急监测和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锻炼了应急队伍人员的应急技能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检验了区域和企业各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