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7-19 10:30 浏览次数: 1

为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岳阳市财政局 岳阳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岳财发〔2022〕6号)、《岳阳市财政局 岳阳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岳阳市预算绩效监控管理办法>的通知》(岳财发〔2022〕15号)的文件要求,我局积极组织对2021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6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一)编制机构情况

我局环保系统共有干部职工931人,其中在职人数735名,离退人196人,核定编制人数735人,大专以上学历占82%。局内设办公室、生态环境监督科、综合协调科、法规与标准科、自然生态保护科、水生态环境科、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科、土壤生态环境科、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核与辐射管理科、环评和污染排放科(行政审批办公室)、宣教与监测科、科技与财务科、人事科14个职能科室和机关党委(纪委)、机关工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下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岳阳市生态环境事务中心2个二级机构;平江、岳阳县、华容、湘阴、汨罗、临湘、岳阳楼、云溪、君山、经开、南湖、屈原、城陵矶新港区分局13个派出机构。

(二)主要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本市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制定生态环境有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生态环境规划和水、大气环境、声环境功能区划。

(2)负责全市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

(3)负责监督管理减排目标的落实。

(4)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

(5)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6)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7)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

(8)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

(9)负责重点污染源监测工作。

(10)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11)配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12)统一监督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13)组织指导和协调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贯彻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14)开展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交流,研究提出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中有关问题的建议,组织协调有关生态环境国际条约的本市履约工作,参与处理涉外生态环境事务。

(1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6)职能转变。

(三)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1、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学习重要内容,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岳阳市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压紧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明确环境保护责任边界,加强环保业务培训,切实提升部门监管能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环境信息强制性公开,完善企业环保信用体系,编制环保综合名录,严厉打击企业偷排漏排和篡改、伪造数据等行为。

2、进一步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继续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暨“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等上级交办问题整改,严格对照目标要求,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加强督办,确保如期如质完成。对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和信访件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滑坡反弹;对作风不实、把关不严,导致污染反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严肃问责。持续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利益链、“保护伞”问题,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3、进一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施策,推进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澄清底数,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坚决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力度。

4、进一步强化基础工作。进一步巩固生态环境管理领导体制和机构改革成果,落实乡镇(街道)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探索农村(社区)生态环境保护协管员制度,把生态环境执法列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内容。强化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强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推进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突发环境事件预警防范工作,妥善应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继续深化环保与公安等司法部门的执法联动,推进信息共享,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强化环境宣传教育。放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主流声音,提高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参与度。强化环保项目资金保障,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建好管好自然保护地。抓好以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违建别墅清理、欧美黑杨等各类问题整改,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强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和智慧环保建设,为改善环境质量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谋划储备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项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助推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提质增效。

(四)整体支出概况

我部门整体支出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环境宣传、固定资产采购、“三公”经费等公用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环境监测、监控及监察能力建设,环境监察、监测运行费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岳阳市生态环境大数据项目等。2021年支出为34218.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25.6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428.48万元,公用支出2597.12万元);项目支出22192.62万元。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1年,我系统基本支出12025.6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428.48万元,公用支出2597.12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1年,我部门三公经费支出118.24万元,同比下降18.44%。其中公务接待费43.59万元,同比下降28.07%;公务用车运行维费74.65万元,同比下降11.53%;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公出国费0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情况

①环境监测、监控及监察能力建设.:财政到位资金1065.74万元,总投入1063.49万元;

②环境监察、监测等运行经费:财政到位资金2119.21万元,总投入2094.81万元。

③污染防治攻坚治理专项经费:财政到位资金1167.53万元,总投入1167.53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1年度环保专项资金4325.83万元全部投入各类环保专项建设中,为本部门职能职责的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加强资金安排管理,我局一方面严格项目审批,明确资金申报范围、程序和具体要求,要求申报项目必须符合政策要求,必须产生明显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另一方面,我局加强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监督监控,严格按照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要求各单位开展资金项目年度实施情况检查,并对重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对二级机构严格执行财务内审。

三、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1、专项组织情况分析。2021年,市财政共预算环保专项经费4325.83万元,其中主要包括:1、环境监测、监控及监察能力建设1065.74万元,主要用于全面加强环境执法监管,提高环境监测、监察及监控能力方面。2、环境监察、监测等运行经费2119.21万元,主要用于科研及环保宣传教肓、环保督查、环境执法与监察、降低污染物排放等方面。3、污染防治攻坚治理专项经费1167.53万元,主要用于水、土、气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役治理、污染源治理、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十四五生态规划编制、生态环境大数据工程建设及流域生态补偿等方面。

2、专项管理情况分析。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原则,所有资金安排均通过了“资金申报、项目评估、党组审定、财政会审、领导批示、财政下拨”程序,为行政运行畅通和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经济基础。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生态环境厅精心指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忠诚履职,奋勇拼搏,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全年收获优良天数330天,无重污染天气,PM2.5、PM10浓度实现双下降;长江岳阳段达到Ⅱ类水质,全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国家考核要求;接受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检阅和检验,立行立改成效受到督察组肯定。

(一)保持战略定力,高位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措施、推动解决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水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提出明确指示要求,并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生态环保执法检查,市政协积极开展监督性调研活动,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以强有力的监督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职尽责,细化量化工作措施、通力协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合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有效整改突出环境问题

坚持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采取“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通报”的方式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等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中,2021年应完成的5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剩余的38个问题达到时序进度要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共242件,已办结235件,正在办理7件,办结率97.1%。通过强力整改,一批“散乱污”企业偷排、滥采乱挖破坏生态、餐饮油烟噪声扰民等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

(三)强化系统治理,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水环境方面。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常态化巡湖巡河,发现并交办问题2902个,整改销号率98%以上;上级交办的313个问题实现动态清零,我市在全省河长制考核中荣获第一名。全年实施了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项目41个,采取加密监测预警、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城乡生活污染治理、排污(渍)口管控等多项措施联防联控,目前洞庭湖总磷浓度总体趋稳。完成15处水源地评估和19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新建、改造城市污水管网(含雨水管网)215.5公里,市中心城区32处黑臭水体初步达到“长制久清”,4处县级黑臭水体得到整治。持续推进长江、洞庭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对1003个排污口进行了分类、命名、编码、监测、现场溯源和整治。

空气环境方面。市、区两级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日常巡查、跟踪督办、每月通报、定期讲评约谈等制度,督促落实各项颗粒物控制措施,PM2.5浓度为历年最低值。推进涉气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完成VOCS治理、工业炉窑综合治理项目共30个。加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注销淘汰老旧柴油车329台,完成柴油货车路检路查738台、处罚38台,1453台非道路移动机械悬挂环保号牌。积极推进燃气下乡,新建天然气管道110多公里。启动《岳阳市2030年碳达峰“1+N”行动方案》、《“十四五”能耗双控工作方案》编制,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对全市“两高”项目实行动态清单管理,严把项目审批关,强化能耗双控、减煤降碳硬约束。

土壤环境方面。加强重金属源头严管和过程严控,排查涉重企业70家,完成55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壤监测。严格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完成10处疑似污染地块、4处污染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积极开展土壤项目申报和治理,争取了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889万元,完成了平江县、云溪区、南湖新区3个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出台了《岳阳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置,建成投运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厨余垃圾处置项目。

农村环境方面。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完成62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和12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市建成秸秆收储点59个,建设秸秆综合利用加工企业23个,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保持在87%。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投入各项资金1174万元,实施治理43.42万亩。推进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建立废旧农膜堆放点92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1292个,回收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256.8吨,全市农膜回收率达到81%。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全市现有1868家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4%,全市畜禽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3%。

生态保护方面。扎实推进“绿盾行动”,东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106个疑似问题全面完成核查和销号,8个自然保护区问题完成整改销号。全面开展历史遗留矿山图斑核查工作,核查1481处,确认未修复面积683公顷,完成10家绿色矿山建设;人工造林15.16万亩、封山育林30.4万亩、退化林修复10.7万亩、森林抚育26.1万亩。加快推进湖南段长江岸线、“一湖四水”流域生态廊道建设,完成省级生态廊道增绿扩量建设任务2.25万亩,长江岸线提质改造3459亩,成功申报长江岸线复绿项目作为湖南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全面推行林长制,印发《岳阳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出台市林长令等七项配套制度,明确各级林长4693名,划分森林资源管护网格2823个,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三员”管护体系初步构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启动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以东洞庭湖区域生物多样性观测与保护为重点,多次开展环洞庭湖越冬水鸟、麋鹿和湿地植被等监测活动。继续抓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案件大幅下降。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平江县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四)防范环境风险,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深入推进“双随机”监管执法,制定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组织开展涉铊企业、砖瓦行业、涉危废企业等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01起,罚款2047.6万元,严厉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开展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共排查工业园区12个、企事业单位140家,整治环境风险隐患95个。加大环保投入,向中央、省等上级部门争取环保项目资金约9.5亿元,市本级投入约3.8亿元,有效保证了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的正常运行。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邀请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省环科院等科研机构来岳调研指导水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大气污染成因解析。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对己内酰胺搬迁升级、150万吨乙烯等重点项目,跟踪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根据我单位工作职能的履行情况,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监控、监测和监察能力建设等专项资金的使用与我单位财政拨入行政运行经费等资金集合使用,未严格区分资金使用范围。

2、预算执行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批。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2、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一是改进预算安排,坚持当年形成支出的当年安排,当年不能形成支出的不予安排;二是盘活存量资金,对二级机构和派出机构的新增资金需求,能用存量结转(结余)资金解决的,用存量结转(结余)解决,努力盘活存量资金。三是加快预算执行,督促相关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快资金结算进度,严控项目结转结余。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6月7日

附件1-岳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财政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附件2-市本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项目.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