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3-02-08 17:11
浏览量:1 | | |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16日至6月2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情况,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按照“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长效机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了实质性的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巡察反馈会后,党组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对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党组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卉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由驻工信局纪检组组长沈兰和任组长的督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局党组审议制订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4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对整改不力、进展不快的、问题突出的,采取口头、会议、通报批评和约谈等推进。针对难点重点问题,局党组专门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攻坚会,强调要对人员编制问题、党建意识形态问题等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建立“回头看”机制,保证整改落到实处,杜绝问题反弹。

(二)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围绕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结合局党组实际,针对三大方面12个类别44个具体问题,逐一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分局、支队)、完成情况,实行“销号制”,每完成一项整改任务及时销号,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巡察整改工作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党组书记为局党组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自己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对照问题清单,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统筹兼顾,狠抓落实。整改过程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坚持整改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机关制度建设相结合、与业务工作开展相结合。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坚持围绕中心落实整改,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定任务、定措施、查缺补漏,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完成。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定期对各科室(分局、支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的科室、分局、支队,及时督导推进。

(四)建章立制,注重长效。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持以整改促提升,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局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的动力。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实行整改落实情况反馈制度,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请假和外出报备制度》《会议议事制度》,下发了《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市生态环境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方案》等各类规章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巡察反馈后,截至目前,巡察反馈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基本完成整改、需持续推进9个,整改完成率100%。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已经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共35个

1.针对政治学习不深入,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2022年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湘宣发〔2022〕4号),制定了2022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党组成员积极参加单位日常学习,坚持每月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次,每次安排2名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进行学习交流发言,其他党组成员进行讨论发言,并要求每个党组成员都要有学习笔记,每个季度对笔记进行一次交叉检查学习,今年已组织中心组学习11次。

2. 针对学习自觉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巡察后,将党组理论学习安排在中心组成员相对集中的时间,中心组成员坚持至少每月进行一次中心组学习,每个中心组成员都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个别因公未参加集中学习的领导,在会后及时进行自学、补齐学习笔记,避免出现记录内容不全现象。党组会严格执行“第一议题”,组织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党组成员均撰写了学习心得。

二是各县市区分局支部、局机关各支部、直属各单位支部制定学习计划,按计划落实理论学习。

3.针对学习效果欠佳,知识掌握不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各支部学习市直机关工委编印的《党史百年、名言百句、应知百题》等书籍,切实加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每个支部制定了支部党员学习计划。各支部采取集中和个人自学的形式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支部每季度向机关党委汇报学习情况并报送宣传报道1篇。目前已在新湖南发布稿件4篇,岳阳日报发布稿件8篇。三是严格学习考核,把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年度考核内容,重要学习内容要求有发言提纲,会上积极讨论,不定期举行理论知识水平测试,抽查学习笔记。目前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应知应会测试2次。四是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知识的学习,收集编制下发了意识形态工作知识手册,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

4.针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和使用,要求二级机构、各科室和分局踊跃投稿,目前已完成1篇宣传报道上稿;二是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积分台账管理,要求各支部每个季度通报一次个人积分情况,督促党员干部抓好学习。进一步落实“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制度。

5.针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规划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该问题属于国土空间规划的一部分,由市资规局统一编制。二是分管副局长隋强已于10月中旬前往市委巡察办对接,并按照市委巡察办要求上报情况说明。

6、7.针对县市区医疗废物转运处置体系未建立和医疗废物转运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配合市卫健委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有效建立、稳定运行。二是督促医疗机构增加专职人员和购买磅称,减少医疗废物交接时数据误差。市卫健委正在推行物联网系统,计划于2022年底可运行,彻底解决目前存在的困难。三是黄玉祥副局长已经和卫健委进行了沟通,并向市委巡察办做出了医疗废物收集点位布点的情况说明。

8. 针对医疗废物转运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方向固废公司优化收集运输车辆力量,配备至少3台收集转运车辆,确保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及时转运。二是已进一步跟卫健委对接,严格按照市防指相关指令,摸排各县市区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即时性,赴方向固废公司现场核查其实际转运能力,再次督促方向固废按要求落实相关规定,确保收集运输力量。

9.针对排污口管理不到位,排口水质较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排污单位的现场监管,发现异常排污行为及时按程序处理到位;二是及时清理责任牌周边垃圾;杜绝渔场投饵喂养等水质污染影响行为;三是严格按照《岳阳市岳阳楼区2022-2024年长江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认真执行,进一步加强排污口管理职责及措施;对楼区各污水排放口“一口一策”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已对辖区范围95个排污口中74个排口设置标牌(剩余未设置标牌的21个排污口为城市建设改造后已取消)。

10.针对机制调优有待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机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二是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污染防治攻坚战)月考核机制。三是每月对县市区进行考核。

11.针对部分县市区分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二级机构单位的检查和指导,定期收集相关资料,报派驻纪检组备案,督促各单位按规定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二是要求临湘分局认真组织学习上级党组织关于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的要求,充分调动班子成员发言积极性,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一把手”末尾表态制度,进一步完善会议记录。三是要求湘阴分局认真执行严格落实驻市局纪检组《“三重一大”监督管理办法》,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监督程序。凡涉“三重一大”事项超5万元资金使用,由提议股室提请党组研究讨论予以记录审批。四是重新梳理今年15笔资金使用审批和会议记录。五是下发通知明确“三重一大”报告要素和流程。

12.针对普通党员集中轮训工作未开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制定了岳阳市生态环境局《2022-2023年全体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从今年11月开始组织全系统普通党员分批次开展教育培训。二是每年分批次集中组织全系统普通党员轮训。起草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党员教育培训活动通知,11月份组织一次部分普通党员教育培训活动。

13.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全系统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一次。9月份组织各支部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分析研判一次,形成岳阳市生态环境局风险隐患排查分析研判报告并报市委宣传部。11月份局党组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分析研判会。二是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每半年向市局党组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三是年底前分批次对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至少1次指导督查。

14.针对没有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执行、同考核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考核细则,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全年年终绩效考核。二是认真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召开党组会,均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精神和具体要求。三是积极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局信息平台等舆论阵地管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四是在局官网大力宣传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二十大报告等相关内容,并增加了宣传的频次。

15.针对阵地建设有差距,系统推进政治文化建设还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9月份组织各支部更新宣传窗工作动态以及宣传栏宣传内容,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阵地建设内容及范围,确保阵地建设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日常管理,组织各单位更新办公区域宣传栏及电子屏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等宣传内容,及时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全国两会精神抢占主阵地。三是楼区分局规范阵地建设内容及范围,定期更新,确保阵地建设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16.针对上班纪律松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机关纪委协同人事科6次抽查市局、分局、二级机构工作人员到岗和工作情况,并将检查情况上报分管领导。随机抽查局属二级机构考勤记录和上班工作情况并反馈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二是完善作风建设制度。加强对作风不严不实,违纪违法迟到早退、脱岗的惩戒力度。三是完善请假、考勤工作制度,健全考核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17.针对贯彻巡察规定动作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系统进一步学习巡察规范动作,按要求贯彻巡察规范动作。二是云溪分局6月1日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付颂传、任艺威)2名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云溪分局6月14日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会上要求提高对市委巡察整改工作重视程度,针对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安排的工作有回看,重点工作不过夜,会上还调整了人员分工,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交由周登同志负责。

18.针对往来款项核算科目不准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财务管理,一是将“应付账款”430万元、“长期应付款”100万元调账至“其他应付款”科目530万元。二是将“其他应付款”调账至“应付账款”科目。三是10月份对所有账目进行调整。

19.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格,超标准接待偶有发生,单位转账无正规发票及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收据和存在付款凭证无签字、附件要素不全等问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要求补充行政事业单位往来结算收据、发票等,并补充进账本。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财务报销管理程序,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学习,提高审核把关力度。

20.针对内部审计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2年2月对岳阳县分局长开展了离任审计工作。二是在11月前完成全系统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并出具相关审计报告报党组会审议。三是形成长效机制,在以后年度每年开展一次全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四是在2022年8月底已开始对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五是机关纪委认真落实纪检要求按相关规定参加监管。

21、22.针对存在挪用专项经费和专项资金的嫌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和财政的沟通衔接,进一步精准年初预算,严格按照预算一体化要求进行相关支出。二是加强会计监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资金的使用。

23、24.针对机关食堂资产管理问题不规范和违规从应注销的基建账户支付款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岳政办明电〔2021〕6号)已移交机关食堂资产给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5.针对黑臭水体整治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工作要求,已督促市住建局于2022年年底前完成理工学院泵站水塘、东风湖西瓜山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制定下发《岳阳市“十四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方案》,督促住建局和各地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各类污染源治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努力从根本上避免黑臭水体反黑返臭;湘阴东湖2021年和2022年1-9月水质均为Ⅲ类,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确保水体稳定达标。二是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水质监测,若存在返黑返臭现象,及时通知住建部门整改。

26.针对码头污染防治监管缺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7月底已完善岳阳林纸煤码头生活污水回收系统、生活垃圾回收箱、防煤洒漏挡板、雨污水收集系统等项目提质改造。二是2022年9月30日前已完成水运煤卸运系统改造项目。三是已与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煤炭转供协议。四是煤运码头已停止使用,10月28日岳阳林纸煤码头相关设备设施已拆除。

27.针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管理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清廉环保建设方案,按计划落实清廉环保教育。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廉政教育文件精神,组织党员干部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系统地学习,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三是局党组召开廉政警示会议,学习省厅系统5起、岳阳市5起典型案例,以案促教、举一反三。四是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教育,对违反岗位廉政规范但没有涉及违法违纪的人员和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岗位,通过找当事人廉政谈话,适时进行廉政提醒,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

28.针对“一岗双责”落实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各负其责,狠抓落实。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教育和日常监管,把抓党风廉政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3次,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谈心谈话2次,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认真落实检查督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一岗双责”落实情况。

29.针对单位会议记录有待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规范党组会议记录;二是已按要求将会议记录整理成会议纪要印发;三是已下文督促各二级机构规范会议记录管理。

30.针对基层党建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各支部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和党员学习教育计划。二是9月份机关党委开展业务指导与监督检查,杜绝党内活动、党员学习搞形式走过场现象。三是各支部已按要求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活动。四是建立了支部台账,如实、详细、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并收集整理相关会议资料。五是各支部开展了党员活动日活动。活动有计划,有内容,有台账。六是进行了党表清查,规范组织生活计划

31.针对组织活动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制度,党员必须按要求参加党组织生活、不得走过场。二是加强组织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的监督管理工作。会前精心准备,会中严肃对待,会后认真整改。对迟到、早退、无故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通报批评。三是不定期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会议记录情况进行检查。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目前已完成对楼区、南湖、君山分局党建工作检查。

32.针对党员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干部档案工作条例》要求,加强对干部档案日常管理,特别是对县市分局人事档案档案规范整理。二是目前李宇同志的人事档案已经按要求规范整理完成。

33.针对党员干部档案资料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干部档案工作条例》要求,整理干部档案,加强干部档案日常管理。二是10月份正在进行统一档案整理,目前市局、区分局人事档案已整理完成,相关资料及时归档,县市分局人事档案正在整理中。目前候平凡、陈伟2021年受处分材料已入档。三是今后将在档案和材料接收、查借阅、转递、保管等环节,全程把关、不留死角,做好缺件材料的正确补充。

34.针对干部“三龄两历”未认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干部档案工作条例》要求,整理干部档案,加强干部档案日常管理。二是已经全面审核邹盛希、黎应清、喻军辉三人档案,正在对邹盛希、黎应清的“三龄两历”进行专项认定,对喻军辉干部履历表涂改情况进行登记说明。三是根据《干部档案工作条例》要求,加强干部档案日常管理,对纳入管理范围的干部档案进行严格审核,严禁涂改干部档案,严禁在干部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和身份等方面弄虚作假,实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审核干部任前公示信息,严格查借阅纪律。

35.针对谈心谈话覆盖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党员谈心谈话管理制度;二是认真落实“四必谈”制度,做到党员同志谈心谈话全面覆盖,今年采用支部党组织谈心谈话或日常监督谈话合计70次。三是重点对近三年受处分的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四是利用支部党员大会中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或视频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落实。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已经基本完成整改并需持续推进的问题共9个

1.针对落实环境污染防治督办有落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截至目前,中央和省共向我市交办的190个突出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166个,整改销号率达到87.4%,位居全省前列;剩余32个问题计划分年度完成整改销号。二是为进一步加大突出环境问题督查督办力度,我局按照普华书记指示,在全市开展了“5+1”专项督查和生态环境警示片拍摄工作,截至目前,“5+1”专项督查发现的109个问题,按要求今年需完成整改99个,现已完成整改销号88个,整改销号率为88.9%,预计在12月30日前全部完成整改销号;第一期市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的39个问题,按要求今年需完成整改33个,现已完成整改销号33个,整改销号率为100%。三是在问题整改的过程中,部分案例得到中央和省级层面的充分肯定,其中:长江岸线修复和码头整治案例入编长江生态环境警示片正面典型案例;湘阴下塞湖矮围整治案例入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成效”正面典型案例;花果畈垃圾填埋场问题整改案例和临湘市黄盖湖水污染治理入选为湖南省2022年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的十佳典型案例。

2.针对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全市工业园区建立监管机制,压实属地环保主体责任,同时加强属地环保部门监管责任。二是督促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片区)按“雨污分流、污污分流”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管网,确保园区企业管网覆盖率达到100%。三是涉重企业含重金属废水预处理达标后和其他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一起再进入汨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后再外排,确保园区工业污水处理率、生活污水处理率均达到100%。四是塑料加工企业清洗废水初步处理达到接纳标准后通过中水回用工程专用管网排入汨罗再生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后中水回用,实现水资源的科学利用和环境风险的有效管控。

3.针对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优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经局党组研究,一是严格按照按照《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教育和管理监督工作的意见》、岳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实施年轻干部“三百工程”的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优先选拔37岁以下正科职和32岁以下副科职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局机关科级干部队伍。逐步改善。二是今年局机关2名58岁、59岁正科职干部提前退休,在空编、空职数的情况下,提拔1名37岁正科职干部、任命2名42岁、43岁正科职干部,局机关年龄结构整体改善。

4.针对干部队伍专业结构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经局党组研究,一是通过公务员招录、遴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四海揽才、选调等形式,大力引进高学历年轻干部,2020年至2022年局系统共招录、招聘35岁以下高学历环保专业人才1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9名,全日制本科8名。二是目前正在进行市直公务员遴选,计划招录5人,改善专业结构,储备后备干部力量。三是通过退休等方式减员空编后,采取招录、招聘、遴选、选调等方式持续改善干部专业结构。

5.针对干部能力建设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干部培训相关制度和年度计划,采取短期培训、以会代训和跟班学习等形式,每年在局系统自主组织专业知识、环保业务、党务纪检工作等干部业务培训。积极与省厅、市委组织部对接,选派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二是今年下半年已组织2名处级干部、1名副科级干部参加省、市委党校调训;组织系统内全体科级干部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专栏”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栏”学习网络培训学习任务;组织全系统事业单位人员参加90学时网络培训学习任务。

6.针对执法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经局党组研究,一是加强与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汇报沟通,加大在空编范围内遴选、招录、招聘年轻干部充实基层执法一线。二是今年岳阳市直遴选考试我局已申报支队遴选2人、岳阳楼大队和云溪大队各遴选1人,积极吸纳年轻干部充实执法队伍。三是今后将加快推进执法机构改革,规范执法人员编制和身份。

7.针对干部交流轮岗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轮岗交流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局属各单位、市局机关各科室等关键岗位主要负责人和干部的轮岗交流,形成良好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二是巡察结束后市局已经完成7名正科职、2名副科职干部轮岗交流,其中宣传与监测科科长陈文雄已交流任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科长。目前,二级机构7名副科职干部正在进行轮岗交流任职。三是局党组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按照优势互补、梯次年龄和连续稳定的原则,对局属单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适当轮岗交流。

8.针对违规长期从基层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建立年轻干部跟班学习制度的通知》,明确跟班学习时间等内容,防止长期借调情况。二是对目前借调人员按借调时间长短、科室工作需要等情况逐步清退返岗。三是在空编情况下采取调任、系统内部比选择优、公务员遴选等方式逐步消化部分优秀借调人员。四是制定了《岳阳市生态环境局行政事业单位辅助性岗位用工管理的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人员。

9.针对混编混岗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经局党组研究,一是规范人员岗位配备和管理,逐步消除混编混岗现象。目前借调市局机关党委的周琼返回编制所在单位岳阳县分局工作;借调市局环评和污染排放科的毛健宇返回编制所在单位经开区分局工作;张杰返回编制所在单位湖南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借调市局老干科的何辉返回编制所在单位市综合执法支队工作;借调市综合执法支队的周维返回编制所在单位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借调市综合执法支队的钟山返回编制所在单位湖南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借调经开区分局的乔煌返回编制所在单位湖南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邓博、易李楠、杨维已返回市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工作。二是2023年前,局机关将有8名同志到龄办理退休手续,我局将进一步合理配备科室人员编制,每个科室至少安排2名在编在岗人员,避免出现1人科现象。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将深入学习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确保落到实处。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各方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既要认真解决好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又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着眼管全局、管长远,着力解决同类型问题。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加强学习,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推进事业发展。生态环境局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果断的措施,集中精力,一项不漏抓好整改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879791;电子邮箱:386840404@qq.com。

中共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202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