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问题销号公示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0-12-11 09:18
浏览量:1 | | | |

一、反馈问题

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多年来矿山开采和化工冶炼为主,已经形成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和隐患较多,一些重点区域采矿裸露作业面的地表水、矿井水污染点多面广,持续时间长,直接影响人体健康,对其他生物也有很大毒害。

二、整改目标

加强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到2020年,基本完成尾矿库整治和重点工矿区生态保护工作,全面改善重金属监控断面超标状况。

三、整改措施

1.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源头防控,加大涉重金属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升级与清洁生产改造力度。

2.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集中的县市区,执行重金属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3.制定并公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加强现场监管执法。

4.积极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5.开展尾矿库环境状况调查、污染防治方案编制工作,按照“一库一策”的原则,因地制宜推动整治工作。

6.分阶段对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问题开展整治,积极申报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并强化督导,保障治理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

四、整改效果

目前全市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销号要求。

1.我局按照国家及省市相关规范要求,督促企业进行污染防治设施升级和清洁生产改造,省厅下发的名单中27家企业已全部完成了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其中包含涉重企业7家;湖南宝海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废气治理设施升级等。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各相关单位严格执行环评审批和“三同时”等制度,及时开展环保竣工验收,同时推动污染物在线自动监测设施安装,加强“双随机”日常监管执法,在防范新增土壤污染和重金属污染物减排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2.临湘市作为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集中的县市区,共有4家企业被纳入为第一批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名单,分别为临湘市强盛矿业有限公司、临湘市正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临湘湘岳矿业有限公司、岳阳市富安矿业有限公司。该4家企业已顺利完成了废水治理提质改造工程,采样检测结果显示达到了重金属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3.根据辖区内企业的行业类别和规模,我局自2017年开始,每年制定并公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名单。要求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义务,按年度报告污染物排放情况,建立风险隐患排查制度,并且每年对厂区土壤进行一次自行监测。同时也组织了专业机构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进行了监测,及时掌握当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防范土壤环境风险。

4.自2018年12月至今,我局按照《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信访投诉件和农用地详查等数据,先后五轮共组织排查了全市涉重金属企业65家,重点关注重点行业企业的手续是否齐全、污染防治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目前暂无列入整治清单的企业。今年11月,又在全市选取了8家企业开展了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工作专题调研,涵盖了铅锌矿采选、金矿采选、铜冶炼、铅酸蓄电池制造以及危险废物利用等行业,帮扶企业发现、消除污染隐患。

5.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尾矿库污染防治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于2019年5月启动了对全市范围内尾矿库的环境基础信息排查及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其中重点为平江县和临湘市,按照“一库一策”原则,共完成了31个尾矿库的环境风险评估、应急预案及污染防治方案编制工作,其中平江县26家、临湘市5家。针对存在问题的尾矿库,顺利完成了整治并通过了验收。

6.积极开展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防源整治。2016年至今,我市共成功申报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18个,其中13个项目已完工并通过验收、3个项目正在稳步实施、2个项目正在等待资金分配,共获得中央专项资金支持1.358亿元、省级专项资金支持1961万元。在项目日常监管工作中,我局严格落实“一月一调度、半年一督查”制度,从项目申报、实施到验收等阶段,均有分管领导带队实地踏勘,及时了解各项目的工程进度和存在的困难,加强技术指导及排忧解难,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业主单位立行立改,确保项目的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

五、公示期限

公示期限:2020年12月11日至2020年12月15日,共5天。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馈。联系电话:0730-8879609;联系地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