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岳阳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0-12-01 22:12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为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推动我市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现就实施岳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下简称岳阳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守底线、优格局、提质量、保安全”的总体思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生态强市、坚持服务绿色发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建立以岳阳市“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推动我市经济与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保护优先。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约束,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学分区管控。科学划分环境管控单元,根据生态环境功能特点、自然资源分布情况、经济与社会发展实际实施差异化生态环境准入管理,合法合理提出生态环境准入要求。

实施动态监管。将成果数据进行系统梳理和集成,进入综合数据应用平台,实现成果共享,实施生态环境动态监管。

(三)主要目标。

2020年,初步建立以岳阳市“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基本实现成果共享与动态监管。

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与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到2035年,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与管理新格局,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分区管控

(一)环境管控单元划分。

全市共划定59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8个,为生态保护红线和一般生态空间,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2.19%;重点管控单元31个(其中包含全市11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为开发强度高、污染物排放强度大、环境问题相对集中的区域和大气环境布局敏感、弱扩散区等,面积占比39.82%;一般管控单元10个,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区域,面积占比17.99%。

(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四个维度明确准入、限制和禁止的要求,制定岳阳市生态环境准入总体清单,对全市19个不同属性区域进行管控,以及制定59个全市落地的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其中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1个岳阳市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岳阳市人民政府发布本市生态环境管控基本要求和其余48个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三)分区环境管控要求。优先保护单元应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建设,在功能受损的优先保护单元优先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点管控单元应优化空间布局,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解决生态环境质量不达标、生态环境风险高等问题。一般管控单元主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

三、工作要求

(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本市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应以岳阳市“三线一单”确定的环境管控单元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为重要依据。生态环境部门要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在生态、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排污许可、环保督察等环境管理中的应用。

(二)做好“三线一单”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各县市区要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将落实到具体空间的环境要素的红线、底线和上线要求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基础,确保岳阳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与国土空间的发展管理相衔接。

(三)对“三线一单”成果集成共享。对本市“三线一单”成果数据进行系统梳理和集成,进入湖南省“三线一单”数据管理应用平台,实现成果共享。

(四)配合省生态环境厅进行动态更新。市生态环境局配合省生态环境厅每5年组织开展的“三线一单”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并充分收集汇总研究各县市区的更新调整意见后上报至省生态环境厅,确保本市“三线一单”成果及时更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做好岳阳市“三线一单”成果的实施、宣传工作。市直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职,积极配合实施,确保岳阳市“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实施。

(二)落实工作保障。市生态环境局组建长期稳定的专业技术团队,切实保障“三线一单”实施、更新调整等。

(三)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岳阳市“三线一单”成果应用评估和实施监管机制。岳阳市“三线一单”实施情况纳入各县市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考核。

(四)加强宣传培训。各县市区要依据当地管理需求与工作推进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和培训,及时将“三线一单”成果与评估、更新结果向社会公开,扩大公众宣传与监督范围,推动我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不断完善。

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要求,我市编制了《关于实施岳阳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在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30天,如有任何意见、建议请发至yyhbspk@126.com

附件:

1、岳阳市环境管控单元图

2、岳阳市各县市区环境管控单元分类统计表

3、岳阳市生态环境管控总体要求

4、岳阳市其他环境管控单元(除工业园区以外)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附件1

岳阳市环境管控单元图

39岳阳市环境管控单元


附件2

岳阳市各县市区环境管控单元分类统计表

县市区

优先保护单元

重点管控单元

一般管控单元

单元个数合计

总面积(km2)

数量

面积

面积占比(%)

数量

面积

面积占比(%)

数量

面积

面积占比(%)

岳阳楼区

0

0

0

2

235.34

57.67%

1

172.76

42.33%

3

408.1

云溪区

1

31.3

8.27%

4

347.06

91.73%

0

0

0

5

378.36

君山区

1

561.04

89.42%

2

66.4

10.58%

0

0

0

3

627.44

岳阳县

4

2114.87

75.19%

4

697.83

24.81%

0

0

0

8

2812.7

华容县

3

1230.22

77.41%

2

78.9

4.96%

1

280.15

17.63%

6

1589.27

平江县

5

1564.37

38.00%

6

2035.82

49.46%

3

516.09

12.54%

14

4116.28

屈原管理区

0

0

0

1

3.06

1.54%

1

196.09

98.46%

2

199.15

湘阴县

1

470.67

30.62%

2

187.34

12.19%

2

879.23

57.20%

5

1537.24

汨罗市

2

237.65

16.14%

4

1234.82

83.86%

0

0

0

6

1472.47

临湘市

1

57.74

3.36%

4

1029.14

59.95%

2

629.9

36.69%

7

1716.78

合计

18

6267.86

42.19%

31

5915.71

39.82%

10

2674.22

17.99%

59

148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