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销号公示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0-12-10 14:19
浏览量:1 | | | |

一、反馈问题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违法填占松杨湖水面92.5亩,并通过违法违规调整规划将填湖地块合法化。该园区废水偷排问题严重,设有13个通往松杨湖的雨水排放口,其中10个有偷排废水行为,个别排口废水pH值低至2.08。负责集中处理园区工业废水的云溪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严重滞后,经常超标排放。由于该园区持续污染,松杨湖水质为劣Ⅴ类,底泥石油类污染物含量高达3.6克/千克。此外,该园区卫生防护距离内建有住宅小区,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二、整改目标

工业园违法填湖问题整改到位;园区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整改到位;园区雨水排放口规范整改到位;完成云溪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消除园区卫生防护距离内已建小区环境风险;实施松杨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消除劣Ⅴ类水质。

三、整改措施

1、开展违法填占湖面退地还湖。

2、排查园区企业雨污混排、污染防治设施不到位等环境问题,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督促企业整改。

3、园区企业完成生活污水管网与园区污水管网对接,园区企业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4、规范整合园区雨水排口。

5、查明渗水原因,妥善收集渗漏污水并泵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6、推进园区新建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和云溪区原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园区新建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和云溪区原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实现污水处理厂尾水一级A标准排放。

7、消除园区环境安全隐患。对已建小区等敏感区采取沿107国道一侧增加绿化隔离带等多种措施;2020年12月31日前,对距离胜利小区等敏感点400米范围内不符合无组织排放防护距离环评要求的园区企业完成搬迁。排查清除园区内企业环境安全隐患。

8、开展松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松杨湖全水城进行详细调查,完成松杨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实施松杨湖长江排渍口水质提升应急工程,开展松杨湖水环境治理工作,在2020年12月底前消除劣V类水质,实现水质持续改善。

四、整改效果

目前,该园区违法填湖造地、企业废水污染等环境问题整治已基本完成。

1.违法填湖造地问题。截止2019年10月31日,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整个退地还湖工程和岸线复绿全部完成,累计还湖面积93.9亩,超原填湖面积1.4亩,违法填湖造地问题整改工作全部完成。

2.雨水管网建设问题。该园区规范了雨水排放口,将原有的13个雨水排口整合为6个,新建了雨水排口取样井,设置了截止阀,并对部分雨水管道进行重新铺设。同时,督促园区企业完成生活污水管网与园区污水管网对接工作,园区企业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3.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问题。对园区企业的雨污混排问题、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生产现场环境管理等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企业64家,下达整改通知书59份,22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2019年4月,投资1600多万元,启动了企业污水“一企一管一监测”系统的建设,2020年6月9日建成运行。目前,监测站已有44套COD、氨氮、PH监测仪与企业排污系统对接,企业进水监测站总池浓度COD控制在500mg/L左右,氨氮在10mg/L左右,确保了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处理装置运转正常。

4.渗水点渗滤液问题。聘请中海油(湖南)安全环保技术有限公司,采取打地下勘测井、企业污水取样分析等方式查找渗水原因。通过对重点区域71眼地下水井钻探、218个水样检测、7000多组大数据分析,经综合研究和比对验证企业生产和排污特征、区域水文地质条件、企业污水指纹检测结果、土壤取样检测结果、渗水点指纹检测结果、地下岩层结构检测结果,出具了渗漏点渗水原因排查报告书,并经专家技术审查,确认渗水浓度超标主要原因是云溪污水处理厂未建成之前企业直排、污防设施不到位漏排产生的地下污染物与地下水流混合形成。为解决好渗漏点问题,一是停用了有老化现象的第一套地埋污水收集管网,对企业管网连接处和主管网进行了切断封堵处理,彻底杜绝企业污水泄漏行为;二是聘请湖南爱一环保公司对渗漏点进行“止水围幕”应急工程设计,采取修建地下截水墙、地面防洪墙等应急处置措施,及时收集渗漏污水,泵送至云溪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并完成渗水点应急工程复绿工作;三是根据渗水点污染原因,经专家技术审查后,开展企业渗滤液(防渗)风险排查整治,已完成22家企业生产区域防腐防渗整治工作。目前,1号渗水点的渗水COD值在62-144mg/L之间,氨氮值在40.5-58mg/L;2号渗水点的渗水COD值在162-312mg/L之间,氨氮值在22.7-29.3mg/L之间。

5.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问题。云溪区污水处理厂对原有20000吨/天市政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提质改造,新建了5000吨/天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分系统处理后使之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总处理规模由2万吨/天提升到2.5万吨/天。目前,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已全面完成,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均达标排放。

6.园区卫生防护距离问题。已在住宅小区一侧增加绿化隔离带,同时禁止在园区周边新建敏感建筑,对距离小区不符合防护距离要求的格瑞、邦德两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实行搬迁。目前,格瑞公司搬迁已投入5000万元,完成了土建工程量的70%;邦德公司搬迁已投入7000万元,完成了土建工程量的80%,两家企业原生产装置已停产,预计明年3月底完成搬迁工作。

7.松杨湖水质问题。截至目前,松杨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累积投入资金近6亿元,相继开展了流域生猪退养、禁止投肥投饵水产养殖行动,先后实施了园区雨污分流、企业污水全面收集处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区截污管网和污水厂尾水排江管网建设以及松杨湖排入长江排渍口水质提升等系列工程。与此同时,积极向上申报环保治理项目,制定《岳阳市云溪区消除松杨湖劣五类水质工作方案》,采取“控源截污、排蓄调控、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的系统策略,持续推进松杨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根据近期水质检测数据表明,松杨湖水质已达到并优于地表水五类标准。

五、公示期限

公示期限:2020年12月10日至2020年12月14日,共5天。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馈。联系电话:0730-8879809;联系地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