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洋沙湖—东湖湿地入选省级重要湿地名录
来源: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   2021-11-10 16:40
浏览量:1 | | | |

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湘阴洋沙湖—东湖湿地榜上有名。

湘阴洋沙湖—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该县县城南侧,主要包括洋沙湖、东湖、湘江干流湘阴县城段及其周边部分区域,规划总面积1525.9公顷。分为湘江河流湿地生态保护保育区、东湖湿地生态恢复重建区、湘江沿岸湿地科普宣教和文化展示带、洋沙湖湿地生态休闲游览区、东湖湿地生态利用示范区和综合管理服务区六个功能区。域内共有植物565种、动物198种,其中国家级保护分别达20种和16种,河流形态自然、岸线优美、植被景观秀丽、观赏性强,是洞庭湖周围湖泊与河流湿地的典型代表,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

近年来,湘阴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全力加大洋沙湖—东湖湿地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利用自然水位梯度在域内15000余米岸线上合理配置水生植物;通过水系调整、退耕还林还湿、水生动物净化系统构建等一系列措施打造湿地“绿带”,恢复和重建湿地生态系统。与此同时,该县林业局还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巡护和记录,为湿地生态保护及时提供信息支撑,并结合每年的世界湿地日、湿地保护宣传周等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关注湿地、了解湿地、保护湿地。

洋沙湖—东湖湿地的生态功能和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对保障洞庭湖的生态安全、确保湘阴县饮用水源安全、完善全县生态旅游网络结构、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后段,该县将以此次入选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为契机,持续深入做好湿地生态保护工作,进一步改善湿地生物栖息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着力打造对外展示湖湘胜境的湿地生态文化旅游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