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3-08-22 10:30
浏览量:1 | | | |

  李效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大节日燃放烟花爆竹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指出“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添喜庆氛围,和展现特色艺术,应规范管理烟花爆竹燃放,不能一刀切。在重大节日燃放烟花需要加强监督管理,1.限定时段。2.控制区域。3.源头管控。4.燃放管理。”我局予以高度重视,为保护岳阳市整体大气质量,同时满足人民群众的烟花爆竹燃放需求,我局会同公安、应急、城管等部门开展会商研讨,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全市整体空气质量现状

  2023年1月1日至春节期间,受北方输入性污染影响,我市空气质量多时段处于中度污染,部分时段为重度污染,使得我市面临重度污染天气风险。

  截止到2023年7月13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88,全省排名第12,通道城市排名第4;优良率82.9%,目标值88.5%,全省排名第12,通道城市排名第4;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目标值36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6,通道城市排名第1;重污染天数4天,目标值4天。由于一季度空气质量恶化,导致下半年的各项指标吃紧,省厅约束性指标任务尤为艰巨。

  二、重大节日燃放烟花爆竹的环保准备工作

  我局深刻理解广大人民群众与庆典活动等对燃放烟花爆竹的需求,为了兼顾节日气氛与大气质量,一方面,我局相关科室在收到申请之后,积极研究气象数据,最大限度地预估庆典活动等所在时间段的天气情况和空气质量,为燃放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力求能安排一个“两不误”的合理燃放时段;另一方面,对于春节这种大面积广源头的燃放情况,既要和有关部门充分沟通,提供风向玫瑰图等数据,协助规划适宜燃放烟花爆竹的开阔通风区域作为燃放点,又要充分考虑春节期间岳阳市局部和我国整体的大气环境因素,以确定空气质量适宜燃放烟花爆竹的时段,襄助有关部门定时定点地组织燃放活动,以期对我市大气环境影响最小。此外,为了确保燃放规划区域的有效性,我局可以配合派出环保走航车、安排工作人员利用手持检测设备等对周边环境实时检控,保证情况在控制之内。

  三、积极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展开,提供数据支持

  重大节日燃放烟花爆竹本就是需要多部门多单位联合行动才能圆满完成的集体任务。我局会充分配合相关工作的展开,落实分配的各项任务,提供环境相关的数据和设备支持,同时优化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机制,在提升效率和联合执法等方面加大改进措施,竭力服务广大群众,顺应人民的期待和要求,力求实现节日气氛与环境质量的双丰收。

  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8月22日

  承办责任人:郑重  13974045234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赫  15652939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