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原创   2022-09-28 09:34
浏览量:1 | | | |

彭岳斌代表:

您在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法治园区建设提升园区竞争力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研究,明确了牵头领导和办理责任人,现答复如下:

一、园区概况

我市共有工业园区11个,包含17个片区,其中国家级园区2个,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其余9个园区分别位于君山区、云溪区、新港区、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平江县、临湘市、汨罗市。

(一)园区企业基本情况。岳阳市园区已入园企业970个;园区内已完成环评批复手续企业数量909个,园区内已完成环保竣工验收手续企业数量720个(部分企业为登记表或正在试运行,无需或暂未验收)。园区内已完成应急预案备案手续企业数量698个。园区内企业均已办理排污许可证,实现了排污许可证全覆盖。

(二)园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情况。17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含片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化学需氧量102027.71t/a、氨氮1220.93t/a、二氧化硫4008.979t/a、氮氧化物6243.64t/a、VOCS593.399 t/a。

二、环境管理情况

(一)水环境管理。我市11园区17个片区均配套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含一体化处理设施),园区完成雨污分流,污水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均已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现水质实时监测。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水外排企业数量423个,园区污水管网实现了全覆盖,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各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排污口已合法审批排入受纳水体,实现达标排放。我市园区未涉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任务。

(二)大气环境管理。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气外排企业数量407个,大气质量监测达标率100%。重点园区都已按要求建设空气小微站,实现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并联网。

(三)土壤环境管理。我市园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均达标,暂无污染地块的修复工作。

(四)固体废物管理。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数量494个,产生量2033693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1717333 t/a,外委处置261175.4t/a,自行处置422.51t/a;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数量496个,产生量1649026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6222.585t/a,外委处置45529.83t/a,自行处置0t/a。

三、园区环保工作成效、主要措施做法

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等3部门《关于压实园区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的通知》(湘环发〔2022〕1号)文件精神,我市严格压实园区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推动环境质量改善,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各园区废水收集处理,按规定配套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进、出水自动在线监控系统,并与生态环境部门污染源在线监控管理平台联网。园区管网实现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园区废水实现达标排放。要求园区管理机构建立了排水系统监管制度和管理档案,全面排查解决管网错接混接、老旧破损、设施不能稳定达标运行等问题。对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口进行排查,规范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排污口设置。

优化园区废气、固废处置。督促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实施VOCs污染治理,涉及有毒及恶臭气体的企业建设有毒及恶臭气体收集、处理和应急处置设施,要求涉气企业实施资源共享,集中治理。督促企业强化固体废弃物源头减量措施,实现固废处理全流程管控,对不能自行利用或处置的危险废物,交有资质的经营单位进行处理,并建立规范的贮存、转运台账。

(二)加强园区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建设。

强化园区监测监控。明确了环境管理机构和专业人员,加强监测监控能力建设,按规范要求设置了环境监测点位,及时全面掌握园区环境质量状况和对周边环境影响情况,开展周边环境季度性环境质量检测,及时全面掌握园区环境质量状况和对周边环境影响情况。

强化园区监督执法。市本级近三年来共办理信访件5304件。其中,2019年2312件,2020年1580件,2021年1412件。日常环境监管实行“双随机”抽查,建立环境管理台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企业环保检查,及时纠正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加大排污许可监管执法力度,强化证后管理和监管执法,督促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按证排污、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2021全市纳入双随机企业1339家,市本级出动执法人员280人次,检查企业140家次;县市区出动执法人员2930人次,检查企业1465家次。二是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根据市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主动发起联合抽查1次,参与联合抽查2次。对重点环境风险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共排查工业园区12个、企事业单位140家,排查环境风险隐患95个,全部完成整治。

加强园区环境信息化建设。要求园区按要求组织建立“一园一档”,涵盖园区基本情况、企业基础档案、重点企业排污台账、管网建设和运行情况、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内容。

(三)强化环境风险防控措施。

定期开展园区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要求园区会同生态环境、应急等部门,定期对园区及有关企业进行环境保护、安全排查,对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的企业依法下达整改通知,明确整改内容、时限和要求,并负责督促落实到位。

加强环境应急保障能力建设,要求园区、企业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储备环境应急物资及装备,每年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完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立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健全环境风险源数据库,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夯实环保基础工作。加强污水、废气在线监测站的管理工作;做好环境风险高项目的信息收集,完善园区“一园一档”和园区企业“一企一档”,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二)深入开展环保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园区水、气环境日常监测工作;深入排查整治入园企业环境问题和隐患,督促企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废污染防治工作。

(三)强化环保培训教育工作。利用“六五环境日”等宣传活动,开展环境保护知识教育培训活动,加强园区、企业对环保知识和工作的认知度。

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8月8日

承办负责人:付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雨林  0730887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