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原创   2022-09-28 09:58
浏览量:1 | | | |

汪维委员:

您的《关于加强城市河湖水系治理的建议》收悉。您在提案中提出“一、加强“疏”。疏通河湖水道,清理沉积多年发臭的淤泥,使其与周边水体贯通,由死水变成活水。二、合理“堵”。一是对城市河湖进行截污,杜绝污水进入水体。二是加快城市管网改造进程,纠正管网混接现象,实现真正的雨污分流,同时要加强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率。三是加大城市新开发地块雨污管网建设力度,宁可提前不可滞后,既可优化营商环境,亦可避免因管网建设滞后造成的河湖水体污染。四是严厉打击企业污水偷排现象,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五是要解决溢流和初期雨水污染问题。可以通过建设沉淀池的方式,减少溢流,同时对初期雨水进行初步处理,有效避免污染物通过城市雨洪排口进入河湖水体。目前我市正在进行的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动中,通过检测多个城镇雨洪排口污染物超标,还有河湖溢流口污染问题,影响着河湖水质,所以溢流和污染较重的初期雨水的治理也不容忽视。三、科学“治”。一是向河湖水体喷洒净化水质的药剂。二是在水体中养殖可净化水质的鱼虾等动物及水生植物。三是在污染较重、治理难度较大的河湖水体建设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对污水进行处理。城市河湖水系治理工程巨大,任重道远,只有政府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协调配合,方能早日得见“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的美好景象。”,我局予以高度重视,局党组要求专题研讨,科学分析办理。由分管局长组织水生态环境科、生态环境监督科、综合协调科、行政执法支队等相关科室开展现场调研和会商研讨,并与住建、城管、水利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近年来“守护好一江碧水”工作成效明显

近年来,在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将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摆在环境保护工作的头等位置,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禁养、常态化管理等各项工作整体推进顺利,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质逐年上升。

2020年,全市31个考核水质监测断面,其中国控考核断面12个,省控考核断面19个,总计监测372次,水质达标358次,达标率为96.2%,水质优良率为81.2%。长江岳阳段4个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洞庭湖岳阳区域7个断面按照年均值考核要求,水质达标率为94%(总磷按照0.1mg/L考核)。

2021年,全市50个考核水质监测断面,其中国控考核断面17个,省控考核断面33个,总计监测600次,水质达标560次,达标率为93.3%,水质优良率为83%。长江岳阳段5个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

1-5月,全市50个考核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为96%,同比上升3.2%;长江岳阳段水质优良率为100%,均为Ⅱ类水质;洞庭湖岳阳区域7个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总磷平均浓度为0.058mg/L,同比下降20.5%。

二、工作开展情况

1、高位推动,部署督导全面加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工作,今年以来已召开两次全市性大会进行部署安排,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和主要领导现场督办生态环境工作多达16次,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的责任。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政府就开会部署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5+1)六大专项督查行动,其中与水环境相关的就有工业园区环境问题整改、河湖“清四乱”与岸线整治、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整改、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整治等四大专项行动,排查整治问题100多个。3月9日,我市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普华书记出席并动员全市上下打响碧水攻坚战,印发了《岳阳市2022年“碧水攻坚战”行动方案》,从加快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加力开展养殖污染治理、落实河湖控磷减磷措施等方面,计划实施116个涉水总磷削减项目,持续推进洞庭湖总磷削减工作。

2、高效整治,碧水攻坚全面加快。一是加快制定实施方案。省《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下发后,李挚市长签批要求有关部门迅速落实,分管副市长召集市直各部门及县市区分管负责人进行研讨,将尽快出台我市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三峡集团雨污分流PPP项目建设,近年来,全市新增城镇污水主、支管网1021.4公里,改造老旧污水管网和合流制管网508公里,新建和提质改造各类污水处理厂(设施)105座,基本实现了中心城区、县城和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全覆盖。今年1至5月份,完成投资3.72亿元,新建改造污水管网39.97公里,清淤7.9万m3。三是狠抓内湖及重点流域治理.对1-5月以来出现过超标情况的考核断面加强水质管控,督促属地开展治理专项行动,确保水质稳定达标。针对黄盖湖断面超标问题,制定了专题整治行动方案,完成26家水产养殖场、9家畜禽养殖场的退养和复耕;实施了养殖尾水治理人工湿地建设,已完成50亩渠道清淤和水生植物的栽种;计划在上游源潭河分批投放6万斤螺、蚌等降磷水生生物,3月份开始黄盖湖水质恢复到III类。同时,为加快削减入河湖污染负荷,我市计划在汨罗江、新墙河等总磷指标偏高流域先行建设一批入湖、入河生态拦截与净化设施,已邀请湘潭大学、三友环保科技等科研机构实地考察,协助我市制定流域治理和污染削减工程项目方案。四是突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针对部分薄弱环节和存在返黑返臭风险的水体开展提质增效工作,实施了西瓜山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理工学院泵站水塘、冷水铺水塘后续工程正加快推进。同时,督促各水体责任单位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防止返黑返臭现象。

3、高频考核,奖惩问责全面加强。市委、市政府对污染防治攻坚进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一季拍摄一次市级生态环境警示片,并在全市季度工作讲评会上播放。6月10日下午,普华书记首次对5月份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县市区进行集中约谈,并要求被约谈人员在岳阳日报上署名刊登工作检讨,督促排名靠后单位知耻而后勇、传导压力、鼓足干劲,推动工作迎头赶上。同时,出台了《岳阳市水环境质量奖惩办法(试行)》,对全市50个考核断面中出现超标情况的断面进行处罚,每出现一处超标断面扣缴20万元,一季度全市扣缴罚金320万元,扣缴结果已通报各地区党委、政府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

4、高度警醒,风险防范全面加力。结合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组织各县市区对5个方面14个类别的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开展了地毯式排查,出动执法人员2193人次、检查企业816家次,摸底排查各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共计457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7起,共处罚款210.6万元,查封扣押案件1起。近期气温升高,水环境适合蓝藻生长,为应对内湖、内河水华风险,我市下发了《岳阳市河湖蓝藻水华及汛期水污染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重点河、湖pH值、溶解氧、叶绿素等特征因子加强了水质监测,及时进行了预警。

三、后段工作安排

后段,我们将严格按照省政府要求,认真落实建中副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强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1、加强监测预警。继续保持对市域范围内各重点河流、湖泊的高频次预警监测,实行精细化管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出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确保水质稳定向好。

2、加快出台方案。尽快制定并出台《岳阳市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及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岳阳市2022年“碧水攻坚战”行动方案》在断面水质管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排污口环境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加强调度、督办,确保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3、强化督查考核。严格落实岳阳市水环境质量奖惩办法和市委市政府“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的要求,同时联合市洞庭清波办、市政府督查室,定期不定期对水环境各类问题进行督办,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将视情况进行通报、挂牌督办和精准问责。

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6月31日

承办责任人:王祥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丽梅  0730-887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