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9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1-10-28 14:33
浏览量:1 | | | |

牛琳芝、赵奇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我市耕地质量和农产品安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土十条”规定的职责分工,在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面,由我局具体牵头负责的主要有定期开展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和防控企业污染等。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全市耕地质量和农产品安全工作,不断开展各项排查整治工作,严格源头防控,防止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下降,保障粮食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能分工

按照“土十条”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局于2017年编制并印发了《岳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确定了总体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职责分工,为后续的工作开展提供了依据。同时,我局还加强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形成了协调联动机制,共同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二、配合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详查

2017年,按照生态环境部的统一安排部署,由省生态环境厅统一委托了第三方机构开展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工作,我局积极协调配合,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成立了岳阳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领导小组及技术小组,对全市范围内的农用地土壤状况详查点位进行了逐个核实,全市共设置详查点位1748个,在第三方机构完成了采样、制样和测试分析后,又组织技术人员对详查数据进行了审核。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工作已于2019年全面完成,通过将数据成果集成后,应用到我市农用地分类和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中。我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岳阳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全市2020年累计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治理20.35万亩,其中1.236万亩严格管控区全部退出水稻种植。

三、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

为防控企业源头污染,防止重金属等污染物进入周边农田,2019至2020年,我局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具体要求,先后组织了五轮共排查全市涉重金属企业65家,在产企业重点排查环保手续是否齐全、污染防治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等;关闭企业重点排查遗留废弃物堆存情况以及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周边水系、土壤情况。今年,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将继续组织开展两轮排查工作,结合我市2020年中晚稻监测超标名单,以及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湘江流域涉铊工业企业风险源清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成果、日常监管和信访投诉等,制定排查清单,做到应查尽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责任立行立改,截断污染源头,确保我市农田、水系周边污染源得到有效防控。

四、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

为使耕地环境质量保护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按照《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宣传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各种宣教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片、设施广告标牌和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科普土壤污染防治及耕地保护相关知识,加深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耕地环境质量保护的认识、理解和支持,形成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

五、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长效机制

为做好土壤污染预防工作,提高市、县两级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加强污染源监管,我局于2019年11月制定了《岳阳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方案》,分别在全市14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布设了110个土壤监测点位进行采样检测,连续两年对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壤开展监督性监测,并对全市89个国控土壤质量监测点位进行了抽测;市农业农村部门保持省级大田监测点94个,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4个,同步建立了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点位11个,其中国家级监测点2个、省级监测点9个,不断完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体系,逐步做到各县市区土壤环境监测全覆盖。

感谢您对我市耕地质量和农产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7月28日

承办责任人:郑 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林 霖  0730-8879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