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0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1-10-28 14:31
浏览量:1 | | | |

民进岳阳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立足长江大保护打造湖南最美岸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强化工业企业监管,强力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一、水质情况

长江在我市境内有一个国控断面(城陵矶断面),2020年,长江岳阳段城陵矶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Ⅱ类水质占比91.6%,较2015年提升58.3%。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全方位压紧压实各县市区(管委会)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坚持把水污染防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生态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建立完善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责任体系闭环。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年终综合绩效考核范畴,由原来的20分增加到现在的60分,占考核总权重的6%;严格落实环保“一票否决”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2、全面推进问题整改。近年来,我局多批次、高密度接受了中央、省级各类环保督察,各项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完成城区污水直排问题,各类问题整改销号。

3、全面开展集中攻坚。近年来,我市对影响水生态环境的“老大难”问题,一项一项打好攻坚战,一处一处打好歼灭战,做到既还“旧账”,又不欠“新账”。整治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临湘滨江工业园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启动了园区扩园和规划环评,实行转型发展。对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质改造、完善了园区管网建设、增加了企业在线监控设施等。云溪绿色化工园填湖、工业污水等问题整改完成,园区工业污水厂建成并运行。整治长江岸线、码头。平整、复绿岸线码头滩涂42.3万平方米,关闭拆除长江沿线码头泊位42个,暂停11个在建泊位,退还长江岸线约7.3公里。推动生态修复。自然保护地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完成保护区岸线整治9公里。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4万只,江豚、麋鹿稳定栖息,分别达120头和200多头,创10年之最。洞庭湖生态修复被国家林草局确立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的典范。突出抓好排渍口排污口整治。结合河湖长制工作落实,常态化管控和治理排渍口排污口,开展长江湖南段排污口整治和长江湖南段沿线排污的监测监控,压减工业排污口数量至8个,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突出抓好“化工围江”整治。对长江沿线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拟定分类处置方案,沿江工业园化工企业入驻全部“一脚踩死”,已完成造纸企业制浆产能退出,坚决杜绝“化工围江”现象。

4.积极完成“十三五”减排任务

按照省环保厅给我市下达的水污染物年度减排任务和“十三五”规划目标,督促各地区制定减排计划,落实减排项目。“岳阳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工作目标,2020年底全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11%、12%以上。截至2019年底岳阳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较2015年累计分别减少16286.07吨、3644.1871吨的排放量,下降11.00%、15.31%,超前完成“十三五”规划减排任务。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形势依然严峻:一是污染排放总量较大。“重化型”产业结构、“煤炭型”能源结构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工业、农业、生活三类污染源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均居全省前列。二是生态环境质量不高。少数水体质量未能稳定达标,水环境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三是环保基础能力偏弱。环境整治资金投入缺口问题依然突出,生活污水管网配套水平不高,主城区污水支管网建设滞后,部分片区道路两侧、生活小区特别是一些棚户区、城中村,未配套支管网。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全市环境监管力量编制偏少,特别是乡(办)一级不足,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总体还有差距。

四、后段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不欠新账、多还旧账,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决心、更硬的举措,坚决打赢长江保护和治理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1.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等各类问题的整改清零,对完成任务的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对仍在持续推进的,倒排工期、加强督办,确保如期如质完成。结合2021年夏季攻势,持续推进黑臭水体、垃圾污水、工业污染等问题整治,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排污口、排渍口治理,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

2.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巩固重金属污染治理成效,大力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加大森林、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推动实施长江、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重大修复工程项目,巩固深化中心城区洞庭湖、长江岸线和水域综合环境集中整治成果,着力建设最美岸线,打造“大风景”。

3.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坚决破除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按照省里最近出台的方案要求,继续推进“化工围江”整治,加快华为高端制造基地、己内酰胺搬迁扩能等重大项目建设,围绕1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感谢您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5月10日

承办负责人:胡小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许洞明 0730-887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