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0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1-10-28 14:29
浏览量:1 | | | |

民进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 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强化工业企业监管,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全省洞庭湖国控断面12个,我市境内7个,分别是:洞庭湖出口断面、岳阳楼断面、东洞庭湖断面、鹿角断面、扁山断面、虞公庙断面、横岭湖断面,2016年至2018年所有断面水质总体保持Ⅳ类,2018年全年除总磷外其余指标均达到地表水Ⅲ类,超标指标总磷2016年年平均浓度为0.085mg/L,2017年下降为0.075mg/L,2018年下降为0.073mg/L,2019年平均浓度下降为0.068mg/L,2020平均浓度下降为0.063mg/L,2020年较2016年全年平均浓度下降25.9%。

(1)科学制定方案规划磷消减。为进行入湖总磷削减,结合我市实际,先后制定《岳阳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岳阳市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行动方案》、《岳阳市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问题整改方案》等,明确了洞庭湖水污染防目标、措施,确保实现洞庭湖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质的目标(总磷≤0.1mg/L)。

(2)沿江沿湖排污口管理。我市洞庭湖入湖排口共94个,其中排污口33个,排渍口61个。入湖排污口33个中规模以上11个(日排水300吨或年排水10万吨以上),规模以下22个。按排污类型可分为工业入湖排污口4个,目前已关闭2个,另2个工业排口已采取降磷措施。生活入湖排污口6个,混合入湖排污口1个,对生活排污口已进行整改或截流接入城市污水管网。按排污类型可分为生活入湖排污口21个,混合入湖排污口1个,无工业入湖排污口。按管辖范围可分为岳阳楼区规模以上7个,规模以下7个;南湖新区规模以上1个,规模以下4个;新港区规模以上1个,规模以下2个;岳阳县规模以上2个,规模以下9个。入湖排渍口61个,其中华容县12个、君山区19个、临港新区2个、岳阳楼区5个、南湖新区1个、岳阳县20个、汨罗市2个。排渍口主要作用是为调节农用灌溉沟渠补排水,当干旱期间从洞庭湖抽水补给农业灌溉用水,内涝期间通过电排闸门排空内涝,因此排渍口属于间接性不定期排水。我市绝大部分排渍口无水外排,甚至部分排渍口已经断流。对各类型排口进行严格管控,对超标排口进行整改或关闭,确保排口入湖水质总磷浓度在0.2mg/L。

(3)减少城镇生活污染磷排量。我局全力配合住建部门,坚持把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水污染防治基础性工作来抓,近两年全市新增污水管网89.9公里,目前已累计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42座,市本级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6%。尽可能地将生活废水收集处理,从而减少生活废水中的磷排放量。

(4)减少工矿企业污染磷排量。2020年,全市共立案查处案件63起,处罚金额524.17万元,办理查封扣押案件2起,移送拘留案件3起;其中市本级立案查处案件10起,处罚金额173.48万元。支队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大行政处罚和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手段的综合运用,打出强化排污者责任的“组合拳”。

(5)开展“三磷”化工污染专项整治。我市“三磷”化工污染源共有两家磷肥生产企业,华容县银丰肥业有限公司,经现场核实该公司自2014年7月自行关停至今,残留生产机械设备已拆除,剩余原辅材料已转运;岳阳新港工贸有限公司,新港区按照《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技术指南》要求,已组织专家对新港工贸公司进行彻底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并以生环委和生态环境分局名义,下发了督办函及现场监察文书,要求企业停产整改。该企业于2019年1月停产,6月制定“整改方案”,并开始对雨污分流、防尘抑尘等问题进行整改。2020年6月,该企业完成整改并通过整治验收销号市级核查,11月完成验收销号备案。

二、下一步工作

在环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我局工作虽然抓得主动,抓得及时,取得了一定实效,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局将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加强四水同治。长江通过虎渡河、藕池河、松滋河和调弦口四口流入洞庭湖,必须协调湖南湖北流域同治。为确保洞庭湖总氮、总磷浓度持续下降,必须坚持湘、资、沅、澧四水及湖区周边区域同治,统筹好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湖内外的关系,加大保护和治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削减入湖总氮、总磷等污染物总量。

2、进一步抓实攻坚行动。抓好水体污染防治,扎实开展长江保护与治理“七大行动”、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纵深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持续巩固扩大污染防治攻坚成果。

3、进一步严格监管执法。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坚决把减排目标责任制落到实处;严格加强环保执法监管,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

三、下一步要求

后段,我们建议按照《岳阳市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行动方案》、《岳阳市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问题整改方案》等工作要求,加密沿湖排口应急监测,加快污水处理厂排口末端人工湿地建设,加强养殖尾水管控,依法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合理布局水产养殖生产。切实开展水产环保养殖,大力推广大水面生态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等环保养殖方式。对重要水域的成片养殖区域推行采用“三池两坝一湿地”的方式处理养殖尾水。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粪污收集、储存、利用等设施,建设生态缓冲带、生态拦截沟渠等工程设施,推进农业化肥减量绿色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改善东洞庭湖域水质。

感谢您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5月7日

承办负责人:胡小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许洞明 0730-887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