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0-10-09 16:40
浏览量:1 | | | |

卿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守护一江碧水,整治修复沿南湖流域“散、乱、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环南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强化工业企业监管,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为了及时掌握南湖水质情况,南湖设置了南湖断面,按月进行水质监测。2019年,南湖水质为Ⅳ类,2020年1月水质为Ⅳ类,主要超标指标为总磷,根据调查分析,总磷超标主要来源为生活污染源。

针对环南湖流域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强力推进应急整治和长效治理:

1.强化统筹治理。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南湖是岳阳市的城市内湖,既承载防洪排涝功能,又兼具生态景观功能,横跨主城区三区,流域人口超60万,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市委、市政府对南湖治理一直高度重视,提出“截污、禁养、清淤、活水、严管”十字方针,健全南湖湖长制“组织管理、目标责任、监测预警、调度考核”四大体系,高位推动南湖治理工作。二是提升组织职能。积极配合南湖河长办,全面提升工作职能,开展南湖水环境治理工作。

2.强化整治措施。一是面源污染整治。积极配合经信部门全面完成南湖周边1000米范围“退二进三”工作。对南湖流域污水超标直排企业、门店实施严厉整治,对问题企业门店进行“挂牌督办”、严密监测、重点盯防,甚至关停取缔。全力做好污水溢流整治工作,结合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大城市面源污染整治力度。二是严格禁养退养。配合农业部门实施沿湖禁养退养,明确三区2018年水面退养收回承包权完成情况和2019年度退养目标任务,切实抓好未收回养殖承包合同的终止解除工作。三是加强蓝藻防控。配合武汉中科严格按照《2019年南湖水生态治理服务技术方案》,实施微生物菌剂净水工程、生态恢复工程,控制蓝藻繁殖生长。南湖新区蓝藻防治应急指挥部应完善应急预案,从应急准备、应急物料、应急响应、应急措施等各方面对蓝藻爆发进行有效防控,遏制蓝藻爆发。四是狠抓工程整治。督促住建部门加大沿湖截污管网建设,包括:郭镇泵站至湖滨污水处理厂压力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牛栏坡至罗家坡污水处理厂管网连通工程、赶山片区截污管网建设工程,王家河西岸渗漏箱涵维修工程、郭镇泵站及理工学院泵站提质扩容工程(涉及湘北大道污水接入问题)、罗家坡污水处理厂二期电力增容工程、湖滨公安四所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王家河西岸截污管网排查工程等,对环南湖39个排口(溢流口)进行整治工程。五是黑臭水体整治。配合住建部门,通过智能分流、泵站抽提处理、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等方式,完成理工学院泵站水塘、黄梅港河、荷花池、刘家塘等8处黑臭水体整治。

3.强化监测预警。一是断面监测预警。明确南湖水系监测断面责任单位及目标水质标准(基本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升一个等级),三区制定确保水质达标的综合方案。我局每月(应急期每旬)对三区管理的南湖断面进行水质监测,对超过预警标准或水质出现下降的断面予以通报预警。二是排口监测预警。建立南湖排口监管清单,以排口水质预警标准为目标,对所有排口按期进行监测预警,实行动态监管,该销号的及时销号,新的排口要及时纳入监管范围。明确环南湖排口监管主体、责任主体,由各责任单位制定详细整治方案,明确排口纳污范围、治理措施、任务目标、时间节点,确保排口(溢流口)整治到位。三是蓝藻监测预警。通过水质监测叶绿素指标分析、沿岸巡查观测等,动态掌握南湖蓝藻发生情况,为南湖生态治理、应急防控提供及时、可靠的依据。四是排污设施管理预警。定期对三区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污水分散收集处理装置、四格化粪池的出水水质进行检测,水质没有达到排放标准的一律不能直排,必须进管网全覆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环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我局工作虽然抓得主动,抓得及时,取得了一定实效,但历史遗留问题依然严重,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

1、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一是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环保违法行为;二是强化农村污染整治,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的整区推进;三是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大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

2、强化联合管理。进一步加强与南湖新区的联合管理力度,建立涉水重点行业的统一环保准入标准,并对已经出台的行业环境准入指导意见进行修编。

3、加快推进管网建设。按照《湖南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专项行动目标责任书》要求,进一步配合住建部门,把污水管网建设纳入到新城建设和城镇提质改造工作中,不断扩大生活污水收集管网覆盖面。

4、争取项目治理资金。加大南湖治理力度,强化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筹措治理资金,开展南湖流域治理项目申报,切实改善南湖水质。

感谢您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4月7日

承办负责人:胡小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许洞明 0730-887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