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2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0-10-09 16:37
浏览量:1 | | | |

张萍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共护一江碧水,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殷殷嘱托,加快推进新增长极和大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市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县市区共同努力,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水质不断改善。2019年,长江干流5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洞庭湖水质持续稳定向好,江豚稳定栖息120多头、麋鹿160多头、越冬水鸟24万多只,均创近10年之最。二是短板不断突破。近两年来,我们着力突破产业结构短板,补齐生态治理欠账,先后引进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华为高端制造基地等一批投资过百亿元的战略性、旗舰型新兴产业项目,逐步在扭转石化一业独大的局面,特别是总投资208亿元的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转型升级项目正式签约开工,成为长江经济带沿江城市第一个实施搬迁的大型化工企业,对探索解决“化工围江”问题具有示范意义。三是机制不断健全。出台实施《岳阳市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和《岳阳市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全面加强了战略层面宏观环境管控。严格落实市县河长“五有”巡河标准、乡级河长“七有”巡河标准,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抓整改,巡河巡湖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我们的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有:

一、坚持立行立改,强力推进突出问题整改。一是推进长江经济带涉岳问题整改。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底线思维,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长江经济带涉岳问题整改,2018年8个个性问题均已完成整改销号;2019年5个个性问题已按照撘桓鑫侍庖惶追桨笖的原则,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推进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继续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暨“回头看”反馈问题、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等上级交办问题整改,严格对照目标要求,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加强督办,确保如期如质完成。对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和信访件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滑坡反弹;对作风不实、把关不严,导致污染反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严肃问责。持续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利益链、“保护伞”问题,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二、坚持一河一策,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防洪安全岸线建设方面。拆除了长江大堤上所有非管护长江的广告牌,三峡后续二期33.42公里河道整治工程已全部完成、完成投资额6.85亿元。拦污截污岸线建设方面。对已登记的沿长江8个主要排污口和43个排渍口加强水质监测,实现了常态监管,北尾排渍口水质提升工程已完工,排渍口水质得到改善。完成华容县东山镇、君山区中心城区一污水处理厂和临湘沿江乡镇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年度建设任务,云溪区陆城镇污水处理站试运行。绿色生态岸线建设方面。加快实施长江码头岸线复绿工程,完成岸线绿化1.32万亩,码头岸线复绿率达100%。加快实施国家湿地保护恢复、三峡后续、退耕还湿等项目,目前已完成7.7万亩修复任务。同时,智能智慧岸线和港产城一体岸线建设稳步推进、进展顺利。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方面。我市持续深入推进“环湖利剑”专项行动,按照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不建立长效机制不放过等“五个不放过”原则查到位。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凡属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一律立案查处;凡属违反治安处罚法的环境违法行为,一律受到治安处罚;凡属触犯刑律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一律移送司法机关打击处理)。继续加强源头防控。依法对新、改、扩、迁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严格把关,坚决控制 “两高一资”项目上马。深化环保与公安等司法部门的执法联动,不断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全力抓好污染减排项目实施,督促少数工业园区尽快建成工业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

三、坚持提质提效,全力建设绿色低碳港口。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科学推进《岳阳港总体规划》修编,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开展环评审查工作。重点抓了四个项目:一是抓好港口码头提质改造工程。按照“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生产安全、智慧高效”绿色港口标准,投资59844万元,完成长江沿线28个码头泊位的提质改造任务,实现了20个千吨级码头泊位的提质升级目标。二是抓好危化品洗舱站建设。坚持高位推动项目落地,2019年9月份正式立项,目前项目业主、项目建设选址、前期审批手续等已全部就位,已于12月底开工。三是抓好港口码头岸电替代工程。城陵矶港口岸电一期项目3套岸电装置自2017年投运以来,运行情况良好;目前即将完成城陵矶港口岸电二期工程4套岸电系统的调试投运;加快推进岳阳浮吊岸电替代示范项目,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项目责任分工、设计优化、实施标准与时间节点,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四是抓好船舶防污染体系建设。完成397艘400总吨以上以及14艘(超额完成任务)400总吨以下船舶的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加装工作。引导组建4家船舶污染物接受企业,基本上实现了岳阳港船舶污染物接收的全覆盖。2019年,四家污染物接收公司共回收上岸船舶含油污水55.381吨、船舶生活垃圾84.643吨。同时,认真抓好船舶运输执法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港口、船舶防污主体责任,促进船舶水污染物合规储存、排放,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

四、坚持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狠抓沿江化工企业安全环保评估。2019年12月16日,我市启动沿江化工企业安全环保风险评估工作,截止目前20余家企业完成现场评估。12月30日,市政府组织召开沿江化工企业安全环保风险评估专题会议,我局会同市工信局、市应急管理局全程参与风险评估,确保按要求完成搬迁改造任务。二是严格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监管。2017年底,全市11个省级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并投入运行。开展了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了清单,纳入了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整治范围。三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把好项目准入关口,严防新上“三高一资”项目,今年否决限制类、淘汰类中型以上项目10多个;完成环洞庭湖35家造纸企业完成落后产能退出,退出产能41.15万吨(其中湖南鑫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产能40万吨),关停取缔石灰土窑50座。

今后,我局一定按照你们提出的建议,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生态环境局作为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严格执法和监管,加强联动联防联控,每年集中力量解决一些突出环境问题,争取3—5年时间使长江流域环境质量有明显提升,打造最美岸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

感谢你们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8月8日

承办负责人:方  潭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魏  超  1577301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