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1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0-10-09 16:35
浏览量:1 | | | |

霍益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岳阳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陵矶新港区作为全国首批58个“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近年来,我区坚持“规划引领、产业先行、产城融合、以人为本”的原则,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良、基础配套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的产业科技新城,着力构建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一、关于加强组织建设促进港城互动,进一步深化港口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促进港城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

(一)高标准规划。城陵矶新港区按照“以港兴业、以业兴区,以区拓城”的总体思路,推进港口建设、产业提升和城市拓展三者互动融合,探索出了一条“港、产、城”融合发展之路。2016年12月,市政府组织相关单位进一步修订《湖南省岳阳市城陵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按照产城融合示范区的要求,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利用生态廊道和重点干线道路进行功能划分,构建功能协调互动、空间舒展有序的“三走廊、三基地、三组团”总体格局。

1、建设骨架伸展的“三走廊”

(1)沿长江现代产业走廊。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为基本遵循,以国家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法规为约束限制和方向引导,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长江岸线,沿江一线以传统产业提质为关键,新兴产业壮大为重点,龙头企业集聚为突破,通过制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释放产业发展活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集群,构筑新增长极建设强有力的实体支撑。

(2)沿长康路现代服务业走廊。以长康路(现有107国道城区段)即将形成贯穿城市南北的高等级快速路为契机,依托两侧的云港路—云中路、联港路、芭蕉湖路、东风大道、永济大道等城市主要发展轴,重点发展现代旅游、文化体育、金融保险、健康养老、 中介服务等配套服务业,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

(3)沿随岳高速公路生态走廊。推进沿线两侧芭蕉湖、松阳湖、白泥湖、枫桥湖等内湖资源保护与开发,加强其延伸腹地格石岭山、伏牛山、大鼓山、驼鹤山、笔架山、象骨港、云溪河、双花水库及周边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示范区内山丘岗阜生态保育整体向好,河湖水体环境得到实质性改善,内外水系实现水网连通或景观性连通。

2、打造产业支撑的“三基地”。

(1)航运物流基地。依托通江达海港口优势,紧紧围绕“百万标箱、亿吨大港”目标,打造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2)绿色化工基地。充分发挥两厂(巴陵石化、长岭炼化)、四园(云溪精细化工园、长岭工业园、新港区新材料产业园和临湘滨江工业园)规模和技术优势,承接全省搬迁或新上石化化工项目,延伸壮大丙烯、碳四、芳烃、碳- 4 条产业链。

(3)先进制造基地。优化城陵矶老港工业区、云溪精细化工园的产业布局和功能配置,加快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省军民融合北斗卫星产业园的产业集聚和配套建设, 大力吸引科技含量高和配套关联性强的项目入驻,壮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3、融合服务配套的“三组团”。

(1)芭蕉湖现代服务业组团。环芭蕉湖四周合理布局,严格按照生态城市建设标准,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居住组团内部留足水域缓冲和绿化隔离空间,居住组团与产业基地之间由芭蕉湖北部格石岭山体和水面进行合理分隔。同时通过永济大道、云欣大道、芭蕉湖路、洛家山路、联港路、海关路、长江大道、永济路、兴港路有机衔接, 以使产城合理融合,生产生活服务便捷。

(2)云溪现代服务业组团。云溪城区用地规模适当向南、向西拓展,优化现有行政办公、文化科教、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以及商业服务等各类设施的功能布局,提升规模标准和服务水平;新增配置体育场馆、图书展览、康体娱乐、科研孵化等项功能,形成为若干居住区配套的区级公共服务与商业服务中心。

(3)白杨湖现代服务业组团。该组团由云港路、兴港路、永济大道、东风大道四条城市道路围合而成,功能定位为城陵矶新港区23.68 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的公共服务区,是集行政办公、商贸金融服务、会展咨询、创业孵化、科技研发、生活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服务区。

(二)组建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在省政府的推动下,2018年12月28日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在城陵矶新港区正式挂牌成立。省港务集团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原则对省内的港口码头进行整合运营。目前正在按照岳阳港总规和新港区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推进港口建设的生态化、智能化、集约化、专业化,同步推进全省港口资源的全面整合、港产园城发展的全面融合,最终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划分清晰、资源配置优化、运营管理高效、产业联动活跃、生态环境优美的港口经济发展新格局。今年7月新港二期工程将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今年省港集团还将全面启动岳阳港化学品洗舱站、松阳湖粮油专用码头、道仁矶散货专用码头和彭家湾矿石专用码头的建设。

(三)推动铁水联运的发展。2018年12月城陵矶临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启动进港铁路支线建设,项目投资5.15亿元 ,建成后将真正实现岳阳集装箱码头“水公铁”的无缝对接,有效提升岳阳港多式联运的吞吐能力和运输效率,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2020年3月新港区管委会与广铁集团长沙北站货运中心、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签订三方协议,在新港公司建设无轨站,新港区管委会对新港公司至岳阳北站短驳运输按20英尺集装箱单程补贴150元,40英尺集装箱单程补贴300元的标准对铁水联运项目进行补贴,促进铁水联运的发展,降低实体企业物流成本。

(四)建设综合性物流园。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现代物流产业园,为千亿物流产业提供重要支撑。一是建设港口多式联运物流园。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分两期建设。2019年完成项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立项工作,今年全面启动建设,目前正在招标。二是建设胥家桥综合物流园。规划占地面积约5200亩,项目总投资约130亿元,拟采用“整体规划、分期建设、产城融合、滚动开发”的模式,将建成为集城配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公铁多式联运中心和园区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物流园区。

(五)推动中欧班列适时开通。2019年,长沙中欧班列共运行446趟,怀化中欧班列运行18趟、株洲中欧班列运行17趟。由于我省开通班列的地方较多,没有形成统一规模,存在争抢货源导致班列货运量明显不足的问题。岳阳市口岸办牵头与岳阳海关多次对接,目前已完成对岳阳北站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初步规划和建设方案。待进港铁建成后再启动“湘欧班列”站点开通工作。

(六)积极招商引资。城陵矶新港区将与市直相关部门共同积极争取省市相关政策支持,引导鼓励大运量大耗水项目、省内相关产业扩张项目及承接省外产业转移项目优先布局城陵矶新港区。在招商引资上对符合港区规划和临港特色的重大项目,优先布局到城陵矶新港区。

二、关于合理提高资源利用率的问题

(一)积极建设集疏运体系。目前,我市加紧推进以城陵矶港为核心的港口集疏运体系的规划建设,重点推进S208岳阳长江经济带沿江公路、松阳湖港区化工码头至云溪区绿色化工园项目等疏港公路,城陵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岳阳煤炭储配基地专用线等疏港铁路,以及长江航道疏浚工程等集疏运体系工程建设,着力构建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示范工程。同时,重点推进了空港和水港的快速通道的建设,已建成岳阳东站至三荷机场快速通道(一期)1.8公里、三荷机场至岳阳大道2.8公里、杭瑞高速金凤桥连接线一期工程0.9公里,已正式开工建设岳阳东站至三荷机场快速通道(二期)14公里建设, 2022年将全面打通城陵矶至三荷机场的直达快速通道。在此基础上,城陵矶高速、北环线、联港路拓宽工程已全面启动、分别预计于2020-2021年通车。以上项目的建设,畅通了城陵矶港与外部连接的通达,打通了水、铁、公无缝对接的“最后一公里”。水路方面,城陵矶港-长沙集星港水上穿巴已实现天天班,以岳阳港为枢纽,湘资沅澧四水上的港口为喂给港的总体水运体系已形成。

(二)加强规划引领。城陵矶新港区积极参与编制《岳阳港总体规划》,并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工作决策部署为指导,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整合资源、提质升级、港城协调、科学发展为方向,强化与城市、国土、水利、环保、综合交通等规划的衔接协调,前瞻性谋划好沿江港口岸线利用规划,新港区根据岳阳港总规范围内有关岸线的水陆域条件、开发利用情况、腹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充分利用临港的岸线与码头资源,统筹集约开发公共码头,新港区未来新建港口项目都将科学规划,有序推进,确保其符合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岳阳港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为打造全省通江达海的门户港,更好服务湖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港口支撑保障。

(三)不断优化航线。一是努力开拓省内集装箱支线。目前已开长沙、常德、津市、衡阳至岳阳的省内航线,其中长沙至岳阳每天均有航班。2021年预计会新开通常德蒿子港、益阳港至城陵港的省内航线。二是积极推动开通重庆至岳阳集装箱航线。目前已做调研、成本与箱量测算等前期工作,并与上海泛亚公司进行了多轮沟通,预计今年下半年开通重庆至岳阳的集装箱航线。三是不断开拓集装箱接力航线。在稳定运营东盟、澳大利亚接力航线的基础上,2019年新开通运营日韩台接力航线。四是不断加密城陵矶港至上海洋山港航线。2020年每周新增一趟城陵矶港至上海洋山港航线,2021年计划每周新增两趟城陵矶港至上海洋山港航线。

(四)大力发展汽车滚装。城陵矶港开辟了上海、南京、宁波、重庆等地的汽车滚装对流航线,为中南地区商品车制造和销售企业提供了便捷的运输平台。2019年8月,新港二期汽车滚装码头(设计汽车滚装10万辆/年)建成投入使用,汽车滚装能力得到较大提升,2019年共完成汽车滚装 10.07万辆,2020年预计完成15万辆。同时城陵矶老港汽车滚装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目前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计划今年11月开工建设。

三、关于加强港口污染防治、以更严格的标准建设绿色港口的问题

城陵矶新港区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

(一)强力推进岸线整治工作。按照省市要求,2018年城陵矶新港区在长江岸线专项整治中关停了辖区内10家企业(全市共19家)的21个泊位(全市共42个),退出岸线4798米。

(二)高效高质量完成岸线复绿工作。2019年3月,城陵矶新港区根据“建设最美长江岸线”的总要求,结合《湖南省长江岸线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方案》,对金叶众望码头到城陵矶海事处码头的1.5公里主城区岸线进行了以城市生活景观为主复绿工作,对从城港公司到白尾闸共10.4公里非主城区岸线进行了以自然修复为主的复绿工作。复绿总面积848亩,播撒草籽764亩,种植草皮84亩,栽种树木11437株,种植垂藤植物1513米,覆种植土12万立方。根据全市洞庭湖、长江岸线城区段集中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结合市委领导现场调度的工作要求,2019年11-12月我区对岳纸码头、城港公司、华粮港口库码头2.7公里岸线进行了绿化提质。

(三)稳步推进码头提质改造工作。城陵矶新港区纳入提质改造的码头经营单位有城港码头、中长燃莲花塘加油站、岳纸码头、华能码头、新港码头、中海油码头、恒阳化工码头、华粮码头,其中新港码头、恒阳化工码头2019年完成提质改造。其余6家码头将在2020年底全面完成,其中城港公司环保提质改造项目投资4.1亿元,自2019年6月起实施,退还岸线约300米,对后方堆场进行了高标准复绿,该项目于今年4月25日顺利投入运营。

(四)新建危化品洗舱站。今年投资约3亿元在荆岳大桥上游4.1公里处建设2个5000吨级泊位的危化品洗舱站,填补岳阳港化学品船舶洗舱及污染物接收、处置、转运设施空白,对保护长江水体具有重要作用。

(五) 开展绿色港口建设。根据《岳阳港创建全国绿色循环低碳港口试点实施方案》,城陵矶新港公司在绿色装卸运输装备上已全部采用变频电机,电力驱动集装箱门式起重机应用比例100%,岸桥与场桥均配备了势能回馈系统,大型电动机机械势能回馈技术应用比例到达了100%。所有的泊位均已配备了岸电设施,累计完成60盏350WLED灯、38盏60WLED灯的改造,绿色照明覆盖率达到了100%。完成电子口岸信息系统、H986系统、监控系统、防雷系统、网络安全系统、生产管理运营系统海勃系统升级改造、OA系统、公司门户网站项目等建设。

(六)加强工业污染排查整治。城陵矶新港区多次开展长江经济带环保整治专项行动,深度排查辖区内工业企业。针对自建污水处理设施的企业,重点从设施运行台账、监测报告以及水平衡入手,检查设施运行以及污染物排放情况,确保企业设施运转正常,排放达标;针对港口物流企业及三产企业,以雨污分流、生活污水为重点,摸排雨污水管线走向,排口设置以及废水排放去向,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限时整改,已经取得良好成效。对辖区内所有化工企业进行环保排查,同步推进长江经济带一公里现有化工企业搬迁入园,新港区共有中远化工(停产)、中天化工、凯门科技、兴盛复合肥等化工企业4家,其中中天石化、中远化工已纳入今年土地收储计划;凯门科技、兴盛复合肥已严格控制生产规模,正在按要求开展安全、环保评估,待评估结束后,实施相应整治措施。

感谢您对我市港产城融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6月18日

承办负责人:卢奕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伟林  0730—842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