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7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0-10-09 16:34
浏览量:1 | | | |

致公党岳阳市委:

贵党《关于聚焦临港新区生态绿色发展,助推我省开放崛起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新港区按照“以港兴业、以业强区、以区拓城”的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大港口、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开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显著增长,增幅在全市名列前茅。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增幅连续多年保持长江内河港口第一。2019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1.5亿元,增长8.6%;规模工业增加值50.7亿元,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123.9亿元,增长21.7%;技工贸总收入501.4亿元,增长33%;全域财税收入40.5亿元,增长3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市名列前茅。

新港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污染防治攻坚,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等问题为导向,以生态修复、工程治理、专项行动、执法监管等为抓手,管治并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综合整治,打赢污防攻坚

(一)狠抓水环境治理。1、截污工程建设。截至目前,总投入约5.1亿元,建成污水管网49.9公里,核心区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华能电厂、岳阳林纸等中央、省属企业,以及三峡集团正在抓紧建设片区污水支管网;污水提升泵站1座(日提升能力7万吨);投入7000多万元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于2019年底前完工,已正常运营。2、雨污分流改造。聘请专业公司对全区雨污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出台了《污水管网检测实施方案》和《污水管网检测报告》,并开展了相关整改工作。接通了云港路白杨湖段200米断头管;疏通修复永济大道等处主管网1300多米;对主要居民点凌泊湖小区雨污管网进行全面清理,清理堵点7处,修复管道100多米。开展了企业雨污分流排查,调查了各企业用水情况,督促6家企业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将管网定期排查维护纳入了重要工作内容。3、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建成2.8公里的白湖套排渍口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彻底解决了白湖套排渍口直排长江问题;建成海关路2230米、桂花园路760米污水管网,解决了生活片区污水直排长江问题。

(二)狠抓大气污染防治。1、扬尘治理。出台了《城陵矶新港区大气污染防治联席制度》,由规划建设部、社会发展部、质安站、生态环境分局、城管分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开展常态化执法监管,以蹲点、暗访等不同形式落实督查,对所有在建工地紧盯死守,按照“6个百分百”的标准,要求施工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已下达督察通报5份,20多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强化渣土运输规范化管理,严查运输车辆,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在辖区内上路行驶,一经查处依法处罚并取消渣土运输资格。渣土运输实行备案制,须按规定时段、规定路线清运,倾倒于指定消纳场。加大对非法运输、消纳行为的整治打击力度,对路面漏撒实施“零容忍”。强化日常道路清扫保洁,针对工地出入口、施工运输路段、主干道等重点地段增加洒水的频次和强度。2、提标改造。一是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对岳阳林纸、华能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进行改造。开展工业窑炉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二是推进重点行业VOCs治理。对工业涂装、化工等高VOCs排放行业企业进行全面摸排,要求际华易北河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督促凯门科技、6906、三五一七等5家企业开展VOCs治理设施改造,其中际华易北河、钟鼎热工纳入中央环保资金项目库。三是开展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对华新水泥粉尘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改造。3、小微站建设。对辖区周边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生态环境局,协商小微站建设位置,同步申请财政预算和方案比对。目前,建设方案已出台,正在进行财评。

(三)狠抓长江岸线整治。1、城陵矶港提质改造。省港务集团投入4亿元于2019年4月启动了城陵矶港务公司提质改造,对5#~7#泊位予以拆除、岸坡复绿,8#、9#泊位(2个5000吨级散货泊位)及后方13.25万平方米堆场进行环保提质改造,更换3股铁路线路,对散货堆存区进行封闭处理,设置一座长470米、宽110米的钢结构网架散货大棚,设计吞吐量为600万吨/年,陆域占地面积280亩,改造完成后,港口卸船工艺将得到极大改进、效率成倍提高,生产作业过程中的撒漏和扬尘问题,码头污水尾水、喷洒水将统一收集至港内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循环再次用于港内绿化喷洒,实现污水零排放。预计2020年4月25日前完成。2、码头整治。按照省市的总体要求,我区制定了《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部退出或部分退出港口码头经营单位10家(全市共19家),占全市的52.6%;关停泊位21个(全市共42个),占全市的50%。3、岸线复绿。按照“建设最美长江岸线”的总要求,于2019年3月底,完成辖区岸线生态复绿。总投入4800多万元,复绿总面积848亩,播撒草籽764亩,种植草皮84亩,栽种树木11437株,种植垂藤植物1513米,覆种植土12万立方,渣土外运4.7万立方,建筑植草格3820米、挡墙1382米、花池948米。4、化工整治。园区内化工企业中远化工已完成搬迁。凯门科技已通过云溪工业园批准入园,完成土地征拍,正在筹备建设。新港工贸正在按“三磷化工”专项行动要求进行整治,预计2020年4月底前完成验收。

(四)狠抓固(危)废管理。组织辖区24家企业进行固废、危险废物管理培训,对企业危废转移严格执行联单制,做到危废从入库到处置全流程监管。同时,完成辖区企业固危废申报登记及管理计划,整改危废专项制度不完善企业5家,贮存场所不规范企业2家。投入约70万元对历史遗留危废进行处理。扎实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对上级交办的8个点位进行核实,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清理整治,2020年3月底前已全部完成。

二、严格环境把控,推动绿色发展。

(一)完善环境保护机制。新港区先后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和生态环境分局,统筹协调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新港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立足港区环境容量和资源禀赋,耗资100多万元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项目准入负面清单,配合市级编制了辖区“三线一单”,明确规定化工项目一脚踩死,项目建设必须符合准入清单和规划环评要求。

(二)严格入园项目审查。建立了入园项目前期审查和部门联审机制,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凡入园项目由招商部组织生环、发改、资规等相关部门开展前期考察调研和技术论证,深入研究工艺流程及产排污情况,从排污总量的可控性、产业政策的相符性、污防措施的可行性等方面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提出项目调研报告,不满足条件的一律否决。2019年以来,新港区就否决入园项目10多个,其中包括投资额高达10亿元以上的科捷铝业、玖龙纸业等项目,逐步由招商引项转为招商选项。

(三)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强势推进环境执法监管,先后开展了环湖利剑、工业园大排查大整治、废水专项整治等一系列环保执法行动,严查各种环境违法行为。企业日常检查实行双随机,现场监管全覆盖,该整改的根据实际情况限期整改,并提出问题整改的指导意见、建议,该处罚的严格依据法律条款进行处罚,针对问题整改开展经常性“回头看”,对整改不力或不整改的,从严从重处罚。2018年以来,针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近20余起,督促20余家企业进一步完善了污染防治措施。

三、拓宽筹资渠道,加大治理投入。

在着力化解政府债务的同时,新港区科学统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不断拓展投融资渠道,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投入。一是立足自投。2018年以来,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区财政保障了9000余万元,用于污水管网、排渍口整治等环境治理投入。二是寻求合作。积极与三峡集团协商,将辖区剩余截污管网和污水处理厂二期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体打包,委托其加快建设。同时,正在筹划引进大型开发商,对环芭蕉湖房产开发、基础设施、环境治理、景观建设实行整体开发建设,综合解决配套设施建设和治理投入问题。三是积极争资。2018年,已争取省政府长江岸线整治资金4829万元,对岸线进行了全面复绿。2020年正在申请白杨湖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0万元,加快实施白杨湖综合治理工作。

今后,新港区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热地和绿色生态的示范园区,为我省的开放崛起贡献全部力量。非常感谢贵党的宝贵意见、建议,也希望贵委继续关心、支持新港区的发展。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4月9日

承办负责人:卢奕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伟林  0730—842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