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19-09-18 11:06
浏览量:1 | | | |

丁卫平委员:

您提出的《助推岳阳融入长江经济带重点产业布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协的有力监督下,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之中重,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省里对我市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认为我市环境整治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好前所未有。现将所做的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1.严格项目审批。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对长江沿线的临湘儒溪工业园、城陵矶新港区、君山工业园,新增化工企业实行“一脚踩死”,确保增量为零;对存量化工企业强化环保检查,实施更加严格的污染排放标准,严格控制排放总量,提高排污口入江水质,坚决防止“化工围江”的现象。严格执行省环保厅公布的洞庭湖区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实施差别化准入政策,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

2.加强污染防控。积极开展沿江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对临湘市新建的涉重金属行业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现有涉重金属行业企业则在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加强源头管控,减少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我市7个重金属污染监控断面监测数据均符合年度任务要求。积极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我市共申报成功土壤及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18个,申请环保专项资金15440.67万元。其中4个2016年度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7个2017年度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实施过程中,7个2018年度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3.开展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事关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长远发展。市检察院在市环保局设立了检察联络室,检察部门的参与,大大加强了整治力度。建立“1+X”每月不定时巡查制度,不定时对各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一次或多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函告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依法处理。全面开展问题整治。我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源存在8处,分别为湘阴县、临湘市、汨罗市、平江县、岳阳县、君山区、屈原管理区、云溪区。总存在问题9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4.加强环境执法监管。2018年,我局牵头组织开展了 “环湖利剑”交叉检查专项行动4次,对全市13个县(市)区企事业单位进行了集中检查,共检查工业企业230多家,对五十家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款370.755万,其中移送行政拘留2人次,刑事移送1人次。另外,对108家企业责令整改。我市立案数、处罚数、罚款金额均位居全省第二。

5.推进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我市共有11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16个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及稳定运行任务,目前,11家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分别是君山区工业集中区(含荆江门、林角佬2个片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含云溪、长岭2个片区)、三湾工业园、岳阳县工业集中区、岳阳县台湾农民创业园、湘阴县工业园、华容县工业集中区(三封片区、石伏片区)、湖南汨罗工业园新市片区;3家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完成工程主体建设任务,进入调试运行,分别是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罗家坡污水处理厂二期5万吨/天升级改造已完成主体项目建设,设备安装已完工,已于2018年9月进水试运行;平江西部工业新城污水处理厂增容扩建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主体项目建设,正在进水调试;儒溪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项目已完成主体项目建设,已于2018年8月进行进水调试,目前日处理水量近3000吨。华容洪山头工业园和汨罗弼时工业园已于2017年底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对工业废水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为保证园区的长远发展,华容县工业集中区洪山头片区配套建设0.1万吨/日污水处理厂、汨罗工业集中区弼时片区配套建设1万吨/日污水处理厂,目前均在进水调试。

6.实施重点水域整治。编制了《岳阳市华容河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强力推进华容河环保执法监管专项行动,按照属地原则,落实工作职责,做到查处一批、整治一批、关闭一批,同时,加密水质监测频次,提高华容河全线的监测水平,及时掌握华容河河水质的变化情况,对华容河全线进行综合水质分析,给华容河管理提供有效、全面、细致的技术支持,并定期对华容河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增强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为切实改善华容河水质起到积极作用。通过综合整治, 2018年华容河流域水质为Ⅳ类,有部分月份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明显好转。 编制了《岳阳市汨罗江水体达标方案》,督促当地政府先后关停麻石加工、畜禽养殖、废塑料加工等涉水小企业、小作坊1695家,整合升级为35家。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提高企业市场准入门槛,严防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落户;严格企业管理,强化“环评审查”、“排污许可”、“案件质量”作用,公开权利运行,完成省环保厅排污权交易试点。汨罗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2017年、2018年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中办环境质量暗访、审计署生态审计、环保部饮用水源保护督查这4项高规格全区域性的督查。汨罗江水环境治理工作,切断了污染源头,极大保护了汨罗江水环境,确保了汨罗江地表水主要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以上。

7.开展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我市“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清查问题点488个,487个已整治完成,现已销号,剩余1个实验区欧美黑杨问题按省统一部署正在推进中;“绿盾2018”专项行动对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交办问题246个(包括:遥感监测点位、舆情交办、上级交办),自查问题81个,已通过关停、拆除、修复等措施完成整改303个,正在整改24个,整治率达到100%,整治完成率达92%。

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当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污染防治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一是环境质量形势不容乐观。从水环境质量看,虽去年全市地表水11个国家考核断面全部达到考核目标,但20个省控考核断面中有华容六门闸断面、临港新区芭蕉湖断面、南湖新区南湖断面未达到考核要求;东洞庭湖水质持续变好达到考核要求,总磷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同比下降11.8个百分点,但总磷超Ⅲ类标准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而且南湖、芭蕉湖、东风湖、松阳湖、华容东湖等大部分内湖未达上级要求的Ⅲ类水质,云溪区松阳湖和华容县东湖年均水质为劣Ⅴ类。特别是从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看,我市为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压力大,去年我市城市空气环境综合指数有提升,但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下降明显,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72μg/m3,同比上升1.4%;臭氧(O3)浓度为155μg/m3,同比上升9.2%。二是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难度很大。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问题,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等问题中,涉及到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污染防治项目的建设、提标,以及关闭诸多污染严重的工农业项目,这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市、县两级资金缺口很大。解决好了的问题大多相对容易,难啃的“硬骨头”还在后面。三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容易反复。餐饮油烟、生活噪声、城市扬尘、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方面问题总在动态变化,解决了老问题,又会出现新问题,环境信访投诉仍然较多。全市环境监管人员力量不足,管理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不高。各类企业污染防治投入不足,难以从根本上铲除出问题滋生的土壤等等。

在正视困难和挑战的同时,我们将认真分析并把握好机遇和有利条件。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书记、爱武市长多次专题研究、现场调研督办。我们将变压力为动力,坚定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管职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胡小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旭 0730-887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