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19-09-18 11:05
浏览量:1 | | | |

罗先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力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如您所言,环境污染责任险的实施可以有效解决发生环境突发事件后,政府、企业和受害者面临的经济负担,为污染受害者提供经济补偿,减少政府负担,也可转移和分散参保企业经营风险,在突发环境事故后提供污染治理的经济援助,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为有效缓解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提供保障。因此,面对不可避免的各种风险引发的环境污染造成的赔偿责任,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

自国家生态环境部、中国保监会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和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环境污染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后,我局党组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并组织工作人员到重点排污单位开展法规政策、环境污染风险意识解读等多种方式推动参保工作,也曾组织多家重点排污单位参保,但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国家鼓励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没有硬性要求排污单位必须参保,致使此项工作没有持续推动下去。

下一步,待国家或省级层面正式出台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相关具体规定后,我局将根据相关要求,落实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相关工作,保障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受害人的权益,助推我市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有益的建议,一起努力让岳阳人民身边的湖水清澈如镜、头顶的天空湛蓝如画、脚下的大地翠绿如茵!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5月10日

承办负责人:王雨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威,1337800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