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9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19-09-18 14:01
浏览量:1 | | | |

张先文委员:

您提出的《优化芭蕉湖水域环境,提升周边居民幸福指数》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强化工业企业监管,取得了一定的实效。截至目前,芭蕉湖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为了及时掌握芭蕉湖水质情况,芭蕉湖设置了省控芭蕉湖断面,按月进行水质监测。2019年一季度,芭蕉湖水质为Ⅲ类,2018年水质Ⅳ类,主要指标COD从20.6mg/L下降至14.6mg/L,下降比例达到29.1%;总磷从0.09mg/L下降至0.046mg/L,下降比例达到48.9%。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强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总体部署要求,2017-2018年,我局牵头起草了《岳阳市“一河三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岳阳市中心城区内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岳阳市芭蕉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芭蕉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两年(2018-2019)攻坚行动方案》,并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名义下发,由属地政府组织实施,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整治措施、责任分工及整治工作要求,制定了整治任务清单,并配合市河长办定期对芭蕉湖开展巡湖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地区实行重点督查,同时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以此不断将工作压力传导至各地区,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我局坚持把“控源断根”作为环湖水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更加注重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污染。同时,为抓好重点区域水污染治理,针对城区范围内芭蕉湖周边排污情况复杂、水质下降等情况,我局对各湖周边地区的排污口和其纳污范围进行了详细调查,并按“一湖一策”原则拟定整治方案,统筹部署相关工作。一是加大监管力度,对芭蕉湖水上船舶整顿、华能岳阳电厂和岳阳林纸涉湖治污工作加强了整改监管,目前,华能岳阳电厂和岳阳林纸的雨污分流工程已全面启动。二是督促污染治理措施落实,积极配合云溪区政府和楼区政府开展农业面源生猪退养、农环综合整治以及石板堰港生活污水专项整治,确保各污染治理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发布了《关于加强芭蕉湖水环境保护的通告》,明确未经批准不得在芭蕉湖保护范围内新设排污口。新建住宅小区、公共建筑和餐饮、洗涤、休闲娱乐等门店,必须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或污水接入城市污水管网,严禁直排水体。严格控制新上造纸、化工等重污染行业企业入驻。四是制定了《岳阳市2019年扬尘治理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联合住建、城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各工地进行督查,特别是针对城陵矶新港区等在建项目较多的县区,进行重点督查,列出详细问题清单,督导各施工工地逐一整改。五是全面排查芭蕉湖直排口,从排污水量、纳污总量对芭蕉湖水质超标成因进行分析,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并落实。

2.开展排查整治,严格环保审批。全面加强项目准入环保综合评估,对化工项目实行“一脚踩死”,严格控制新上造纸等重污染行业企业入驻,先后否决科捷铝业等项目10余个。深入开展工业园大排查大整治、废水专项整治及环湖利剑行动,对芭蕉湖周边涉水企业雨污分流、污水纳管及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整治,共排查企业20余家,立案2起。在环湖企业的管理中,我局一直坚持实行“清洁生产”和“集中治理”双轮驱动,一方面,我局一直督促各类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工作,走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新路;另一方面,督促环湖中小企业进行污染物的集中处理,做到达标排放。

3.强化环境监管,部门配合联动。配合住建部门加快港区截污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云港路污水管网二期、三期工程、芭蕉湖污水提升泵站工程、长江大道污水重力管道工程、环芭蕉湖路污水重力管道工程及长江大道压力管道工程施工任务,总投入1亿元,建成环芭蕉湖截污管网8公里,污水提升泵站1座,设计日提升能力7万吨。全面启动碧桂园至洪源路排污口2.2千米管网联通工程,洪源路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已竣工,完成管网建设440米,工作井7座,检查井7个。联港路污水管网建设完成工作井8座,检查井3座,顶管500米,高压旋喷桩16800米。海关路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完成工作井17座,检查井11座,顶管960米,沥青路面恢复500㎡。针对末端洪源路污水直排口,进行清淤打捞,购草皮1500块、绿网150捆、设置人工浮岛6处,同时,安装了1座日处理5000吨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设施,以满足晴天情况下污水处理要求,目前该设施正常运行中。2018年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完成了芭蕉湖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271户、栏舍面积8万平方米退养,全湖域内禁止投肥投饵。

二、下一步工作

在环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我局工作虽然抓得主动,抓得及时,取得了一定实效,但历史遗留问题依然严重,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局将:

(一)加强监管执法。一是以环保督察的工作方法和力度,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监管力度,狠抓湖区企业达标排放。按照新《环保法》要求,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监管执法行动,对违法排污企业实行处罚一批、曝光一批、治理一批、关闭一批,严格督促实现达标排放。二是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加强湖区周边重点减排项目督查、调度,对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重金属及其他影响人体健康的污染物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治理工作。

(二)落实责任追究。城市内湖的生态环境保护是全社会的职责,我们将按照“党政问责、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环保责任,形成芭蕉湖治理的工作合力,切实改善芭蕉湖生态环境。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5月13日

承办负责人:胡小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熊朝晖 0730-887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