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3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19-09-18 10:56
浏览量:1 | | | |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贵社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2008年国家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奖促治、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体推进以来,我市共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24830万元,到位资金30320万元,涉及1905村,受益农村人口245万、农户61.3万户。摸索了可行的办法,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从“典型示范”向“全域推进”转变。由10个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试点镇、27个示范创建片、306个“清洁家园”示范村和7个解决问题村扩展延伸到全市所有乡镇村组。二是从“单纯清扫”向“综合整治”转变。启动了农村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两大清洁水源行动,开展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三边”绿化两大清洁田园行动,实施了清洁沼气、太阳能等推广为引领的两大清洁能源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华容县、湘阴县分别被评为“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十佳县”。三是从“政府行为”向“群众运动”的转变。广泛采取舆论引导、典型示范、大评小奖等方式,确保整治工作常态推进。近年来,全市新增分类垃圾桶32.2万个,购置垃圾转运车543台,新配备保洁员3458人,已建垃圾压缩中转站167个。目前,农村大部分地方已很难看到成片、成堆垃圾和漂浮物,环境整治在不少地方已变成了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多数地方正在着力打造“洁净有序、生态环保、美丽宜居”三位一体的秀美新农村。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1、明职责,实现统筹推进。

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领导机构,纳入了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和民生实事办理的重要内容,全面整合环保、财政、发改、农业、住建、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力量,充分发挥县市区人民政府责任主体作用,实现了有关部门和县市区、乡镇村的整体联动。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局、市农委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开展督查活动,有效地整合了各方力量,促使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实实在在的整治效果。环保部门积极主动,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做好了统筹推进的协调员、污染治理的技术员、环境保护的宣传员和工作落实的监督员。

2、抓重点,解决突出问题。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涉面广、问题众多。我们在认真调研的基础,出台了《岳阳市农村环境保护指导性意见》、《岳阳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有的放矢地推进各项整治工作。一是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原则,建立垃圾分类减量、收集转运、集中处理体系,解决农村“白色”污染问题;二是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立散居户、自然集中村落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推进乡镇集中式污水处理收费和排污许可,解决农村“黑水”污染问题;三是强化养殖环境整治,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区和居民生活区科学分离,实施畜禽水产养殖废弃物集中式综合利用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示范工程,引导散养密集区的畜禽养殖专业户适度集约化经营,严格监督规模化畜禽养殖单位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实现畜禽粪污减量化和循环利用,解决“恶臭”污染问题;四是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影响饮水安全的重点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建设防护设施,设立警示标志,全力保护农村集中饮用水水源地,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

3、拓思路,促进多元投入。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财政补助资金多的几千万元,少的只有几十万元,只能起到“杠杆作用”。单靠财政补助资金,肯定难以完成整治任务。我们积极想办法,采取“向上争一点、财政投一点、社会筹一点、市场引一点、村民出一点”的多元投入机制,引导各方加大农村环境保护的投入。一方面,有效整合环保、发改、农业、林业、卫生、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专项资金特别是涉农资金的主力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发动群众自主投工投劳和动员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市场化运作。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采用PPP、BOT、BT等多种模式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4、强宣传,引导村民参与。

市县环保部门利用电视宣传片、手机短信息、乡村广播、送图书图片下乡、环保剧目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有效管用,群众乐于接受、易于接受的环境宣教育活动。如华容县、临湘市的部分村组设立了农民图书室,购买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农业书籍;全市大部分乡镇设立了环境保护宣传牌等,有效地促进了环境保护知识进乡村、进学校、进农户,真正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为乡村干部的自觉任务,使农村环境保护成为广大农民群众自愿行动和日常习惯,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农村新风尚。加快推动了农村生产方式的转变,引导农民少施用农药、化肥,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生产废弃物,推进生态农业的发展。

5、严监管,加强执法监管。

市县环保部门进一步完善了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逐步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重要农产品产地的环境监管。同时,加大执法力度,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严厉打击不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超标排污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三、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综合整治整体推进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整治任务重,资金支持少,各地积极性不是很高,推进力度不是很大,整体进度较慢。二是农村环保设施投入难以收益,导致市场化、多元化投入难以实现。三是收费政策难以破局,保障环保设施正常运营和环保日常管理到位困难重重。四是方法创新不够,各地综合整治进度不一。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下一步将:加强资金争取力度。向中央财政、省财政以及市财政进一步争取农村环境治理项目资金支持,加大资金投入,促进各地项目实施;加强技术指导。通过进一步组织学习考察、现场指导、典型宣传等方式,总结先进经验,供各地参考学习;加强督查考核,进一步促进各地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体推进项目又好又快地落实完成。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4月19日

承办负责人:许洞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 宏   1584280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