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岳阳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23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原创   2022-09-29 10:18
浏览量:1 | | | |

吴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指出“1.制定专项规划。进一步深入调研,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的原则,聘请专业机构高起点编制长江岸线华容段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统筹推进生态修复保护、水环境污染治理、港口布局优化、防洪能力提升、岸线环境建设和绿色发展。2.积极争取项目。岳阳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三峡集团确定的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城镇污水处理第一批四个试点城市之一,三峡集团曾与我县开展了项目合作。应加强与三峡集团对接,进一步引进长江保护项目,探索建立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推进我县长江岸线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3.全面提质升级。一是长江大堤道路升级。对长江大堤尚未黑化的24.9公里全面进行黑化。对道路进行全方位维护。非防汛期间严禁大型货车进出(设限宽、限高障),不定期整修两旁堤坡的草地。二是河道环境保护升级。对河道更进一步进行清理整治,长江沿线实行禁捕、退捕常态化。河道内限定多少米内不得栽植树木以免因占用河道影响通航。三是长江岸线全面绿化美化提质升级。从市级层面出台相关制度,明确管护责任、管护主体,落实管护经费。对长江岸线沿线的欧美黑杨逐年进行更新提质。全面开展洲滩湿地自然恢复带、堤外防护林带、堤坡绿化升级带、堤内生态隔离带、堤内环境整治带等“五带”建设。”我局予以高度重视,为加强长江岸线生态修复,我局会同林业、水利、住建等部门开展会商研讨,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长江岸线排污口排查整治

我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华容县所有入江(湖)排渍口进了摸底调查,长江华容沿线共有43处排渍口(其中13个一级排口,30个二级排口),目前已分别于2019、2020年完成了长江闸、芝湖闸、万家垸闸、塔市闸、清泥闸、顺星闸、送水闸等7处一级排渍口,剩余6处也已整体打包成长江华容段入江干渠水生态修复工程,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前期手续,预计2022年年底前完成。排污口(排渍口)排查发现的环保问题已制定任务整改清单,督促相关乡镇及时完成整改销号,防范水环境污染风险。

二、污水处理配套设施

加强华容县沿长江岸线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其中东山镇已建三处污水处理设施,分别为东山镇污水处理厂、塔市驿污水处理站、洪山头污水处理站,处理规模分别为3000吨/天、200吨/天、70吨/天,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均为一级A标,配套管网总计约13km,乡镇污水处理厂覆盖区域污水收集、处置基本达到设计要求。

三、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按照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全面统筹、精准治理、改革创新、共建共治的原则,全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已编制完成。下阶段将对接发改、资规、林业等部门,谋划生态修复、水污染治理项目的落实;配合华容县政府编制专项生态修复规划,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

四、严监管排查环境污染风险

我局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今年全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9起,罚款571.2万元;办理配套办法案件3起,其中查封扣押2起,移送行政拘留1起。积极防范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组织开展“利剑行动”、涉铊等重金属执法、饮用水水源地排查等多轮次专项执法行动,摸排各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457个,相关问题已建立清单并交办,下一步将强力推进整治。

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7月19日

承办责任人:张 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白 璐  0730-887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