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岳阳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19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原创   2022-09-29 10:11
浏览量:1 | | | |

夏忠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调整优化君山区“三区三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与岳阳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的联系,密切配合相关项目的审批工作,助力君山区基础建设与产业发展。生态红线的划定与管理职责从2018年起已划规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岳阳市的建设与管理,我市的生态红线自2018年一直在不断地申请调整中,目前还未通过国务院和自然资源部的审批,生态红线图暂时未发至我局君山分局,待生态红线划分最终审定后,我局第一时间密切联系自规部门,按照最新图件范围进行相关项目的审批与管理工作,为大力推进“一湖两岸”发展战略,夯实君山未来跨越式发展做好相关服务。

二、落实好自然保护区的工作要求,严格把好工业类项目准入关。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调整申请已于2018年通过国务院和自然资源部的认定,目前君山区建成区全域已基本调出保护区范围,涉及保护区内的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也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依法审批,君山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城镇发展不再受保护区制约。同时,按照君山区的区域特色,目前君山区已划定君山工业集中区林角佬片区和荆江门片区,园区定位主要分别为生物医药产业和食品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君山区的建设发展有收有放,我局将严格把关,既配合做好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工作,又为君山区的入园工业项目的顺利发展提供助力。

三、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最大幅度下放审批权限。2020年5月,我局发布了《岳阳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20年本)》,其中与君山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二区三园”(即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报告表项目等审批权已下放至区级生态环境部门。

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7月18日

承办负责人:万四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毛健宇 0730-888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