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岳阳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24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原创   2022-09-29 10:38
浏览量:1 | | | |

余望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岳阳县高新园区发展、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南部工业集聚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原药制造项目对于园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园区在调区扩区环境影响评价过程中,重点攻坚调区扩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争取能有限制性引进原药项目方面取得突破。”的建议。我局历来重视园区调扩区的环评工作,积极与岳阳县县委、县政府和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对接,了解园区诉求。多次与省生态环境厅对接沟通,从园区发展现状及今后发展方向出发,向省厅说明了调整的理由并取得了省厅的认可。省生态环境厅于2021年12月29日下达了《关于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调区扩区规划(2020-2025)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湘环评函〔2021〕40号)。审查意见明确通过本轮调区扩区,将原核准范围内林冲路以西不适宜工业开发的区域约189公顷调出,将原核准区域周边458.75公顷用地调入园区范围,并将由园区管辖的洪山洞建材产业片区188.25公顷用地调入园区范围,调扩区后园区面积增加至916公顷,形成了“一园两区”的发展格局。其中主产业片区规划面积727.75公顷,主要发展生物制药、机械制造、新建材(主要包括生物基础材料制造、结构性金属制品制造、数码耗材和耐火耐磨材料等);洪山洞产业片区规划面积188.25公顷,主要发展建筑材料(主要包括陶瓷制品、水泥制品等)。根据湘环评函〔2021〕40号文中的附表2环境准入行业清单,对原药项目的限制已取消,所以此建议已得到圆满解决。

二、关于“恳请市环保局继续支持园区重大优质项目环评”的建议。我局一直以来都是全力支持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重大优质项目落地。对于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我们将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调区扩区规划(2020-2025)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的函》(湘环评函〔2021〕40号)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继续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和优化营商环境上加大改进措施,竭力服务重大优质项目,顺应企业的期待和要求,提升企业在“放管服”改革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5月30日

承 办 人:尹丰平

联系电话:0730-888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