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岳阳市人大八届六次会议08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1-10-28 10:52
浏览量:1 | | | |

聂金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觖决化工企业原料(DD混剂)采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人大代表特别关注我市企业的正常运转情况,为企业的发展提出了“关于觖决化工企业原料(DD混剂)采购的建议》”,受理该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负责处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人大代表反映的三家企业分别为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溶剂化工厂、岳阳市磊鑫化工有限公司和岳阳市润德化工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建厂于1995年、2005年和2003年,均位于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内,主要产品有二氯丙烯、二氯丙烷、三氯丙烷等。其中三家企业生产所有的原料均为工业用二氯丙烷(DD混剂)和工业用三氯丙烷(环氧高沸)。2015年,按国家和行业标准,湖南省将此类原料定义为副产品(不再作为危险废物进行管理),为此,三家企业经营多年的危废经营许可证没有进行续签而自动作废。由于2019年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后,该原料主产地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将工业用二氯丙烷(DD混剂)和工业用三氯丙烷(环氧高沸)由副产品重新参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要求采购企业必须持有危废经营许可证,无资质单位不能进行采购。目前三家企业在着手办理相关手续,办理手续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

二、申请经营许可证依据和过程

根据生态环境部制定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审查和许可指南》(2009年第65号)、《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408号)和<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单位,必须向县级以上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请领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危险废物收集许可证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湘环函[2018]177号)文件,于2018年5月1日施行,规定发放危险废物收集许可证由设市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颁发,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利用、处置)由省级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颁发。依据《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审查和许可指南》(2009年第65号)具体申领条件如下:一是有3名以上环境工程专业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并有3年以上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经历的技术人员;二是有符合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有关危险货物运输安全要求 的运输工具;三是有符合国家或者地方环境保护标准和安全要求的包装工具,中转和临时存放设施、设备以及经验收合格的贮存设施、设备;四是有符合国家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符合国家或者地方环境保护标准和安全要求的处置设施、设备和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五是有与所经营的危险废物类别相适应的处置技术和工艺;六是有保证危险废物经营安全的规章制度、污染防治措施和事故应急救援措施;七是以填埋方式处置危险废物的,需提交关于依法取得填埋场所的土地使用权;企业在满足以上申领条件下,可按照正规申请程序呈报资料,申请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关于请求支持解决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润德、磊鑫三家企业原料问题的报告》

三、加强办理事情有关工作

自2019年11月份以来,我局配合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溶剂化工厂、岳阳市磊鑫化工有限公司和岳阳市润德化工有限公司在申办手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三家企业在2020年3月份申请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走程序至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在省厅相关处室告知重新进行环评得到认可后才能申领取证,三家企业立即启动环评工作。

2020年5月20日,三家企业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提交了申请恢复《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请示,我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积极配合,陪同三家企业负责人至省厅呈报请示。2020年12月16日,三家企业请省厅专家进行环评现场察看,参与察看人员有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环评处人员及5位专家,我局环评科人员也参与了现场考察活动。但因种种原因,至今环评未得到审批。

2020年12月20日,三家企业又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提交了《关于支持道仁矶、润德、磊鑫三家企业延续运营的请示》,我局当天在该报告上签字盖章,同意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呈报,请求省厅予以支持。

2021年1月25日,我局收到三家企业《关于请求支持解决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溶剂、润德、磊鑫三家企业原料问题的报告》后,当天我局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递交了《关于请求支持解决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溶剂、润德、磊鑫三家企业原料问题的报告》书面报告,派专人前往省厅当面对接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包括:2015年,全国各原料供应单位相继制定企业标准(目前仍无统一的国家或行业标准),DD混剂和环氧高沸不再作为危险废物管理,该三家企业先后各自注销或未延续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现受2019年江苏响水爆炸事件影响,根据当地环境管理部门的要求,该三家企业的原料供应单位江苏海兴化工有限公司将DD混剂和环氧高沸由副产品重新归类为危险废物(HW45含有机卤化物废物中的261-084-45类)。鉴于此,该三家企业不得不重新申请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并多次向省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进行了汇报,但因我省未将DD混剂和环氧高沸纳入危险废物管理,省厅经办处室不同意该三家企业办理危废经营许可证,导致企业无法正常获取原料,同时也影响其升级改造环评手续办理。结合山东省考虑企业实际情况,已采取了差异化管理,同意省内企业采购江苏DD混剂和环氧高沸按危险废物管理,可正常转移。建议考虑企业现实情况,实行差异化管理,采取原料跨省转移正常途径。

2021年4月27日,岳阳云溪区道仁矶溶剂、润德、磊鑫三家企业就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全过程监管的通知(试行)》(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我局又派专人参与岳阳市润德化工有限公司修改意见稿至省厅当面汇报。

2021年5月19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分管副局长会同固体科科长至省厅进一步协调相关事情。

5月20日至22日,在省厅调度三家企业的相关情况后,我局派专人到江苏省盐城市大风区至人大和政府部门进行了对接,当地政府已作出了明确的答复,要求双方省厅拿出具体方案。于6月8日,企业人员告知,现已得到省厅的明确答复,目前解决一部分的原辅材料。

四、下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继续做好对接和服务工作、主动作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一是主动与企业对接,跟踪服务,了解企业所需,及时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反映企业的诉求,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让湖南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的需求。二是主动为企业服务,及时掌握信息和动态,向企业传达最新的法律、法规要求,与企业一同对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争取支持。三是主动作为,迅速掌握企业的诉求,及时转达企业的诉求,不刁难,不设卡、为岳阳的经济发展服务。

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6月18日

承办负责人:涂厚文

承办人及联系人电话:石四秀  0730-887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