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0-10-09 16:11
浏览量:1 | | | |

陈国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公众身体健康,我局按照《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及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相关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有序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后续工作中,我局将和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多方联动,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扎实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规划编制和现状调查

今年3月起,按照《全国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指南》要求,我局督促各县市区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遵循“统筹考虑、一次规划、有序推进、适度超前”的原则,明确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目标、推进时序和措施,目前所有县市区已完成规划编制,且临湘市和汨罗市已通过了专家评审。同时,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加强信息统筹结合,对各自辖区内农村生活污水现状进行了调查,以行政村为调查单元,实地摸清全市农村人口、户数、房屋分布以及生活污水排放情况,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分析村庄周边环境特别是水环境容量,形成一村一档,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合理有序稳步推进,提升农村环境整治质量和效果。

二、积极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19年7月,我市在湘阴县和汨罗市各选取了20个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获得中央资金支持600万元,按时完成了工程建设。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各相关单位层层压实责任,湘阴县和汨罗市分别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实施方案,主要针对餐厨废水、洗涤废水、厕所用水等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力求探索形成经济适用、可推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与模式。

今年5月,我局协助市人居环境整治办设立了污水治理部,由分管副局长任部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并指派专人常驻办公,制定了《岳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升级版工作方案》,积极参与现场督察,强化调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展。在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清单中,我市共有1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村,目前已有42个村完成了工程建设,其他任务村正在稳步推进实施中。

三、稳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和整治示范

去年12月,我市华容县被列为全省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县,获得专项资金支持400万,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力争探索出一套符合区域实际条件、体现区域特征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模式并加以推广应用。同时,我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以村为调查单元,明确黑臭水体数量、名称、地理位置、污染成因和治理范围等,形成一村一清单,为后续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提供准确依据。

感谢您对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8月10日

承办责任人:郑 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林 霖  0730-887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