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0-10-09 16:09
浏览量:1 | | | |

陈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环保志愿者队伍保障,助推环境整治全面深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3年,湖南省启动 “ 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 ” 行动计划,将其作为省 “ 一号重点工程 ”、“湘江保护和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省公开招募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7年来,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他们深入社区、学校、企业、乡村开展环保宣传和环保公益活动,取得了积极效果。

2019年5月28日,湖南省绿色卫士行动联合办公室印发了《湖南省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管理办法》湘绿联〔2019〕1号(简称《管理办法》),于2019年6月1日起实施。《管理办法》明确了省、市绿色卫士联合办的相关职责,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招募的条件和管理原则,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开展活动的有关规定。

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湖南省环保志愿者绿色卫士行动的意见》湘文明〔2018〕9号精神要求,全省每年限额招募400名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岳阳市限额27名。

《管理办法》规定了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招募程序:志愿者自愿向市州绿色卫士联合办提出申请,省联合办根据市州联合办推荐的申请人条件、招募名额和申请人的分布情况,拟定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名单报省文明办审定。省绿色卫士行动联合办公室为已审定的绿色环保卫士购买保险、服装、标识,并统一对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进行培训、表彰、项目奖励以及组织开展集中大型公益活动。

2013年来,我市组建了三个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大队,他们一直积极发挥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宣传、教育、监督作用,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顺利推进省“一号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在《湖南省2020年绿色卫士环保公益小额资助项目评选》中获得了15000元小额资助。按照《管理办法》要求,2020年省绿色卫士联合办为我市27名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集体购买了意外保险,为绿色卫士志愿者提供适当的意外伤害保障。

今后,我们按照《湖南省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管理办法》规定,鼓励、招募优秀的环保志愿者和关心环保公益的各界社会人士加入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同时我们会引导、指导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有序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公益活动。

目前,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全省只成立了“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组织,您在建议中提出的环保志愿者队伍是民间自发组织,应遵照国务院令第685号《志愿者条例》进行管理。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及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者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7月21日

承办负责人:付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文雄 0730-887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