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0-10-09 16:01
浏览量:1 | | | |

易洪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处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人大代表高度重视全市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我们深表感谢,您为规范岳阳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处置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安排专人负责、专人进行办理。

依照《关于印发<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环发〔2004〕16号)要求,地方政府要充分利用特许经营权等手段,为了设施长期高效率服务于各医疗机构,防止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的低水平、无序竞争,坚决制止重复建设,保证处置设施充分发挥效益。故此,岳阳市政府于2003年与岳阳市方向固废安全处置有限公司签订了独家特许经营权30年,岳阳市方向固废安全处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向公司)在云溪区岳阳静脉产业园建成了“医疗废物高温蒸煮”两条处理线,2018年11月投运,收集规模为20吨/天,年处理规模7000吨,年处理时间350天,收集、处置能力能满足全市范围内产生的医疗废物的处理要求。经监测,废气、噪声、废水、固废排放数据均能达到国家相关规定标准要求,验收结果表明,方向公司各项环保设施均落实了环评批复要求,各项设施运行正常,能达标排放,管理制度健全,并获得了省生态环境厅批复。

一、关于医疗废物收集不及时的问题

目前,各医疗机构在医疗废物源头分类、收集、贮存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边远区域的医疗机构这方面的问题更为突出。结合存在收集不及时的问题,生态环境、卫计、发改等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工,加大了管理力度,生态环境部门按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试行)》规范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贮存场所,卫计部门监督各医疗机构源头分类、收集,发改部门明确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收费标准。各职能部门一并督促方向公司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17条、25条的规定,对全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及时收集、转运,确保全市的医疗废物得到有效收集、处置。目前,方向公司基本能做到及时收集、转运、安全处置,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方向公司加班加点收集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疫情定点医院和隔离点做到了日产日清,规范处置。

二、关于处置费用偏高问题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核定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收费标准的批复〈岳发改价调(2019)20号〉》文件确定了方向公司的收费标准,方向公司通过与各个医疗废物产生单位签订协议,约定了责任、义务,明确收取的费用。

三、关于环保风险增加问题

岳阳市政府自2003年起授予方向公司独家特许经营权30年,特别是在2018年集中处置设施建成以来,确保了全市的医疗废物得到有效、安全处置,方向公司也不断增加医疗废物运输车辆及人员,以保证及时收集、处置,同时,现已配备了10台专用运输车辆,加强管控措施,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转,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置,也能便于职能部门统一监管,将环境风险降到最低化。后续,我们会进一步加大督促力度,确保方向公司对各医疗废物及时收集、转运和安全处置,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保证全市的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收集,妥善转运,安全处置。

虽然我们前段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党和政府的要求还远,离人民的期望还远,今后,我们将强化责任,强化监管,努力规范医疗废物的处置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3月25日

承办负责人:涂厚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石四秀 0730-887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