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19-09-18 10:32
浏览量:1 | | | |

卢赛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先进环保措施下支持养殖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公众身体健康,我局一直高度重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 2018年6月,我局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岳阳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18-2020年)》,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内容,持续推动我市畜禽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后续工作中,我局将和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多方联动,同时采取如下措施:

一、因地制宜,优化布局。结合我市现有土地消纳能力以及水环境容量承载能力,并充分考虑各县市区的产业基础、消费需求、区位条件等因素,逐步调整我市畜牧业产业结构,建立起特色鲜明的产业格局;充分考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复杂性,对不同区域、不同规模的畜禽养殖单元区别对待,提出差异化的管控措施,提高防治成效。

二、严格管理,控制源头。加强畜禽养殖业的全过程监管,对审批、建设、验收、运营等环节都要严格把关,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决依法处置、限期整改,确保综合利用和污染防治效果,全面推进养殖设施现代化、粪污处理无害化。

三、强化宣传、增强意识。广泛宣传《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政策要求,提高养殖环保意识,大力倡导清洁养殖、生态养殖,不断提高养殖户的环保自律意识和清洁生产技术水平,营造出全民参与、共同监督的社会氛围,共同推进我市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

四、提高技术,积极创新。引导各县市区积极探索适合本区域内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提高资源转化利用效率。因地制宜,学习其他地区好的做法、经验和成功模式,推广应用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技术,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

感谢您对我市养殖产业及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7月9日

承办责任人:郑 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林 霖  0730-887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