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HPP0法环氧丙烷装置丙烯尾气脱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复公示
来源:行政审批办公室   2022-07-01 10:57
浏览量:1 | | | |

关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HPP0法环氧丙烷装置丙烯尾气脱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复公示

经审议,2022年7月1日,我局拟批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HPP0法环氧丙烷装置丙烯尾气脱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岳阳市五里牌政府服务中心四楼环保窗口  邮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8820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HPP0法环氧丙烷装置丙烯尾气脱氧项目

建设地点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岭片区

建设单位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佳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总投资1988.1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6.5万),主要建设内容为:①主体工程:依托现有HPPO法环氧丙烷已建基础框架,新增催化氧化脱氧线1条,包括预热器、反应器、冷换设备、分离塔等设施设备;②新增废水管道等环保工程。项目其他储运工程、公用工程、辅助工程和环保工程均依托公司现有。项目采用“以HPPO法生产环氧丙烷工艺尾气中的主要组分丙烯、氢气作为还原气,在催化剂作用下与丙烯尾气中的氧气发生催化氧化反应生成CO2气体和水”的脱氧技术路线,建成后每年可对HPPO法环氧丙烷生产产生的20800吨含氧丙烯尾气进行脱氧。项目已取得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局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项目建设和运营必须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并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落实以新带老措施,确保解决现有环境问题。

(二)施工期环境管理工作。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优化施工工艺、方案,科学施工,严格落实报告书中提出各项施工扬尘、噪声、废水、弃渣的防治措施,减少施工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采取洒水抑尘、围挡、覆盖等措施,减少施工扬尘污染。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就近依托现有设施处理。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运输路线,确保施工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要求。建筑垃圾收集后交相关部门统一处理。

(三)废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废气防治措施。加强日常巡检监管工作,定期对设备、管道、阀门、法兰等进行维护和管理,杜绝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最大限度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气无组织排放,厂区内VOCs执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表A.1中标准限值;厂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执行《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表7中无组织排放标准。

(四)废水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按照“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污污分流”的原则,规范完善项目区雨污管网。项目产生的脱氧工艺废水经收集后进入环氧丙烷装置区现有污水处理系统厌氧单位预处理,达到《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间接排放标准和长岭分公司废水接纳要求标准后,排入长岭分公司污水处理站进一步达标处理。

(五)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做好项目装置区和管道等的防腐、防渗、防漏工作,按相关规范要求做好跟踪监测工作,确保地下水环境安全。

(六)噪声防治工作。采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局,加强各类设施的维护保养,对噪声产生设施设备采取隔声、消声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标准要求。

(七)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按“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2013年修改单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相关标准和规定要求,做好固体废物分类收集、暂存工作,建立健全固体废物产生、转运、处置管理台帐。项目产生的废催化剂等危险废物经收集后交有资质的单位安全处置并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

(八)环境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设专门环保机构,配备专职环保管理人员,加强日常监管,落实好巡检维护工作,确保各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强环境风险管理,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按要求配齐各类泄漏检测预警和监控、应急设施,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储备风险救助物资并定期组织演练,杜绝环境风险事故发生,确保周边环境安全。

(九)本项目新增主要污染物总量为:COD≤0.0054t/a、VOCs≤0.0471t/a。公司现有排污权证为COD 700t/a,公司现有总量在排污权证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