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04t/a丙酮衍生物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复公示
来源:行政审批办公室   2022-06-15 10:01
浏览量:1 | | | |

关于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04t/a丙酮衍生物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复公示

经审议,2022年6月15日,我局拟批准《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04t/a丙酮衍生物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岳阳市五里牌政府服务中心四楼环保窗口  邮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8820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04t/a丙酮衍生物项目

建设地点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长岭片区

建设单位

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九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不新增用地、不扩建厂房,利用原厂房、在建生产设施及附属设施进行改造。项目总投资1044.23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0万),用地面积900平方米,建构筑物占地面积9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①拆除公司现有系列化工助剂产业化建设项目中的多功能MTG汽油添加剂和煤焦油加氢精制抑焦剂两条生产线,在拆除位置新建丙酮缩合反应精馏单元和产品精制分离单元(设置两条生产线,一条丙酮缩甘油生产线,一条其他丙酮衍生物生产线);②取消在建的系列特种醇项目1-环己基异丙醇产品生产,利用该生产线四套加氢装置用于丙酮衍生物生产。项目其他储运工程、公用工程、辅助工程和环保工程均依托公司现有和在建装置设施。项目以丙酮、氢气、甘油、催化剂等为主要原辅料,通过缩合、加氢等工序,年产双丙酮醇5000吨、甲基异丁基酮1000吨、甲基异丁基甲醇1000吨、二异丁基酮1000吨、二异丁基醇1000吨、佛尔酮1000吨、丙酮缩甘油5000吨、异己二醇5000吨。项目已取得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准入许可(岳绿准通〔2022〕08号)和岳阳市云溪区发展和改革局的备案证明(岳云发改备〔2022〕9号)。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项目建设和运营必须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并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施工期环境管理工作。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优化施工工艺、方案,科学施工,严格落实报告书中提出各项施工扬尘、噪声、废水、弃渣的防治措施,减少施工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采取洒水抑尘、围挡、覆盖等措施,减少施工扬尘污染。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就近依托现有设施处理。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运输路线,确保施工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要求。严格按要求做好相关设施设备的拆除工作和相关污染物的安全处置工作,建筑垃圾收集后交相关部门统一处理。

(二)废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废气防治措施。储罐损耗废气经过灌顶压力自动调节阀排至厂内火炬总管;缩合废气由真空机组出口再经冷凝分液罐排至厂内火炬总管;加氢装置废气由分液罐再经压力自动调节阀排至厂内火炬总管。项目运营期缩合废气、加氢装置废气、储罐损耗废气收集后经企业内的火炬总管排入中石化长岭分公司现有火炬系统达标处理。通过加强车间管理和日常巡检监管,物料采取密闭输送,定期对设备、管道、泵、阀门、法兰等进行维护和管理,杜绝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最大限度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气无组织排放,厂区内VOCs执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表A.1中标准限值;厂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执行《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7822-2019)中无组织排放标准。

(三)废水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按照“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污污分流”的原则规范完善项目区雨污管网。项目产生的缩合废水、氢气净化废水、设备清洗废水、地面清洗水、循环水排水经收集后进入特种醇项目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到《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间接排放标准和长岭分公司废水接纳要求标准后,排入长岭分公司污水处理站进一步达标处理。

(四)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做好项目相关构筑物、设施设备和管道等的防腐、防渗、防漏工作,按相关规范要求做好跟踪监测工作,确保地下水环境安全。

(五)噪声防治工作。采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局,加强各类设施的维护保养,对新氢气压缩机、循环氢压缩机、各类泵等新增噪声产生设施设备采取隔声、消声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标准要求。

(六)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按“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2013年修改单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相关标准和规定要求,做好固体废物分类收集、暂存工作,建立健全固体废物产生、转运、处置管理台帐。项目产生的废催化剂等危险废物经收集后交有资质的单位安全处置并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废原料桶(甘油)等一般固体废物经收集后综合利用。

(七)环境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设专门环保机构,配备专职环保管理人员,加强日常监管,落实好巡检维护工作,确保各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强环境风险管理,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按要求配齐各类泄漏检测预警和监控、应急设施,规范建立事故状态水体污染三级防控体系等,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储备风险救助物资并定期组织演练,杜绝环境风险事故发生,确保周边环境安全。

(八)本项目新增主要污染物总量为:COD≤0.2t/a、VOCs≤3.5t/a。项目建成后,全厂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COD≤1.76t/a,公司现有排污权证为COD4.1t/a,公司现有总量在排污权证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