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配套工程(厂际外管、散料储运系统)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复公示
来源:行政审批办公室   2022-06-02 09:40
浏览量:1 | | | |

关于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配套工程(厂际外管、散料储运系统)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拟批复公示

经审议,2022年6月2日,我局拟批准《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配套工程(厂际外管、散料储运系统)环境影响报告书》,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岳阳市五里牌政府服务中心四楼环保窗口  邮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8820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配套工程(厂际外管、散料储运系统)

建设地点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岭片区

建设单位

中石化巴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汇恒环境保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总投资2.696亿元(其中环保投资988万元),在岳阳市云溪区云溪街道、陆城镇建设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配套工程(厂际外管、散料储运系统)。项目新增占地面积223280m2(含铁路专用线用地),主要建设内容为:①新建输煤管带机及廊道(“己内酰胺项目”厂界至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对接点),带式输送机长115m、管带机总长5km;②新建输硫酸铵管带机及廊道(“己内酰胺项目”厂界至彭家湾码头对接点),管带机总长3km;③新建物料输送管道。苯管道14300m(其中新建6300m,其他利用原有苯管道)、乙醇管道6300m、醋酸管道6560m、氢气管道8600m、环己酮管道8500m(全部利旧原MTBE管道)、环己烷管道8500m(全部利用原有乙苯管道)、中压氮气管道6100m(依托原有苯管道),高压氮气管道10200m(利用原卤水管8000m)、仪表风管道6100m(利用原氮气管道)、污水管道6100m(利用原卤水管道),大部分管廊管架均依托现有,局部改线新建;④新建全封闭煤炭转运站(南洋洲转运站)、硫酸铵转运站(彭家湾转运站);⑤新建进出厂人行通道;⑥施工便道等临时工程。其他主体、辅助、储运、公用及环保工程均依托“己内酰胺项目”和其他项目现有。项目共涉10处等级道路穿跨越点(4处涵洞穿越,6处管架跨越),3处新建,其他利旧;跨越水体15处,2处新建,其他利旧。项目不设施工营地。铁路专用线不在本次环评范围内。项目建成后,主要物料输送种类及能力为:可年输送苯10.5万吨、乙醇27万吨、醋酸24万吨、氢气1.68×108m3、环己酮18万吨、环己烷30万吨、气化炉用煤115万吨、动力站用煤147万吨、硫酸铵72万吨。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项目建设和运营必须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并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施工期环境管理工作。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优化施工工艺、方案,科学施工,严格落实报告书中提出各项施工扬尘、噪声、废水、弃渣的防治措施,减少施工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强化施工扬尘防治措施,采取洒水抑尘、围挡、覆盖等措施,使用商品混凝土和商品沥青,项目不设置弃渣场,加强土石运输污染控制,土石等易产尘物料密闭运输。加强鲁家湖等涉水工程施工水环境保护工作。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管道试压废水和管道清洗废水依托己内酰胺新区污水处理系统和巴陵石化云溪生化污水处理系统合理处置;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就近依托现有设施。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运输路线,确保施工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要求。严格按要求做好相关设施设备的拆除工作和相关污染物的安全处置工作,建筑垃圾收集后交相关部门统一处理。

(二)废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废气防治措施,优化转运站设计,采取密闭输送,喷水雾抑尘、厂房密闭等措施,减少煤炭及硫酸铵转运站挥发逸散等无组织排放,确保转运站厂界大气污染物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相关标准限值要求。

(三)废水污染防治工作。项目营运期正常工况产生的地面清洗废水依托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处理后回用,不外排。非正常工况下管道清洗废水经收集后,依托己内酰胺新区或巴陵石化云溪生化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放。

(四)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做好项目转运站相关构筑物、设施设备和物料管道等的防腐、防渗工作,按相关规范要求做好跟踪监测工作,确保地下水环境安全。

(五)噪声防治工作。采用低噪声设备,加强各类机械设施的维护保养,对转运站、管带机(皮带机)等噪声产生设施设备采取隔声、减震、消声等措施,确保营运期交通干线边界外35m内,区域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4类标准要求,项目其他区域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要求。

(六)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按“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2013年修改单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相关标准和规定要求,规范建设危险废物暂存间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暂存区,做好固体分类收集、暂存工作,建立健全固体废物产生、转运、处置管理台帐。项目产生的废油漆桶等危险废物经收集后交有资质的单位安全处置并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除铁渣等一般固体废物经收集后综合利用。

(七)环境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设置专门环保机构,配备专职环保管理人员,加强日常监管,落实好巡检维护工作,确保各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强环境风险管理,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按要求配齐各类泄漏检测预警和监控、应急设施,规范设置泄漏物料收集槽、导流管及事故池等,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制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储备风险救助物资并定期组织演练,杜绝环境风险事故发生,确保周边环境安全。

(八)生态保护工作。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生态保护措施,科学施工,剥离表土集中堆放,用于复垦或植被恢复。施工结束后,按要求及时做好工程开挖面、临时堆土场、施工便道等临时占地的生态恢复工作。